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

科技创新,让东风汽车乘风破浪前行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新闻中心 时间:2017/9/26 10:28:14 浏览:

第二期研发成果投入使用、3个创新工作室挂牌、5场“大咖”对话、77场技术发表、12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展出……

9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启动现场。

绿能+智能,让生活更加美丽多姿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汽车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多姿。”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幕仪式上说。

此次展览的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技术发表,凸显了东风公司“绿能”战略、“智能”战略的新成果。

此次成果展,同时展出了两辆自动驾驶汽车:复杂工况自动驾驶样车和高速工况自动驾驶样车。从2013年开始,东风公司就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实现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功能。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说,2020年,东风汽车公司将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情感化驾驶”。

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汽车的结构更加简单了,只需要电池包和电机就可以替代传统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这依托于一项被称为“颠覆汽车行业”的新技术——轮毂电机技术。东风公司目前已在军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成功运用了该技术,此次现场展出一辆东风轮毂电机乘用车,另一辆东风猛士混合动力(轮毂电机)越野车正在北京央企创新成就展上展出。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研究部员工王念介绍,轮毂电机通过把电机集成在轮毂内,高度集成化,不经过任何机械结构的传递,直接驱动车轮,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东风轮毂电机乘用车的传动效率比高达96%,且不需要减速器、传动轴等,降低成本的同时减轻了重量。

此次展览中亮相的二氧化碳热泵空调车

此外,此次展览中的“黑科技”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好奇。展览车内二氧化碳热泵空调,制冷剂将是二氧化碳,不会造成温室效应;电致变色玻璃,车主可控制后窗和天窗的颜色,保持私密性;智能雨刮,一般雨刮都是从引擎盖喷水雨刮再刮,在高速中会有一秒左右的盲区,影响安全,智能雨刮则从雨刮条中喷水,边喷边挂,不会影响视觉,同时还有除霜除冰的功能……

猛士民用版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说,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汽车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正在发生深度变革。

科技+创新,推动汽车实现“五化”

在这场科技盛会中,东风汽车公司带来了一系列黑科技,掀起了汽车行业“五化”风潮。

目前,东风汽车公司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工作实质性展开,轻量化成效明显,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商品加速推出,共享化平台初步搭建。

轻量化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在材质和工艺方面,进行多种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大量成果。电动化方面,该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累计申请专利逾370项,其中发明专利逾40项,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智能化方面,该公司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网联化方面,该公司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目前已经在东风A9、东风风神AX7及AX5等多款主销车型配备,实现了9大子系统共29项服务,其中远程控制车辆、语音识别和控制车辆、手机的无线互联等功能,都较早在市场推出。共享化方面,该公司去年开始自动驾驶车辆编队与调度等功能的测试验证,通过V2X技术来实现车辆的动态编队、一键召车、车辆智能调度等,未来这项技术将会应用在共享汽车领域,目前计划采用微公交的方式。今年,随着“东风出行”平台的上线,分时租赁等业务模式的创新,东风共享化正给出行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十三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将以“五化”为重点,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大力提升自主开发水平和能力。

硬件+软件,双投入双驱动的研发支撑

过去五年,东风汽车公司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

成果展上揭牌的2号设计楼是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二期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期项目共投资15.4亿元,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包括产品设计楼二期及配套工程、试制工艺车间二期、动力总成试验室、联合试验室(包含车身试验、底盘试验、电子电器试验、材料试验等)、NVH环境试验室、工艺停车楼等,将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后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研发支撑。

东风汽车公司有着崇尚创新、尊重科技人员的浓郁氛围。在成果展上发布的T•创空间、智慧生态圈,揭牌的樊愉工作室、创享空间、T•创实验室,都本着服务科技人员,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

T•创空间是指研发团队可以自由组合团队和选择课题,并得到充分授权,采用弹性管理和多元激励。智慧生态圈则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将参与创新的范围扩散到全社会,采取外部孵化与内部转化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自主产品的开发能力。

战略+投入,抢占新能源制高点

一直以来,东风汽车公司将新能源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面布局。成立新能源汽车战略领导小组,组建新能源事业管理部,举集团之力组织、推进新能源汽车事业。

“十五”期间,东风公司就在行业率先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投入30多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领域不断拓宽,产业链不断完善,已初步建成了2个新能源乘用车基地(武汉、广州),2个新能源客车基地(十堰、襄阳),2个新能源专用车基地(襄阳、郑州)和2个关键零部件基地(武汉、襄阳),形成了2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在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东风汽车公司发布实施“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并计划新增投入200多亿,以“583”计划(5个核心资源掌控计划、8个关键技术开发计划和3个商业模式创新计划)为抓手,推动规划落地,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

下一步东风汽车公司将加快“三电”工业化进程,投入93亿元,建设集研发、试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电”工业园。目前,整车控制器、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电池成组及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已实现小批量搭载;电控公司已经成立,将于年内投产;电池成组工厂已经完成工艺设计;电驱动工厂(规划年产电机40万套)将于2018年投产。

同时,东风汽车公司今年内还将投放9款新能源乘用车和19款新能源商用车。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将累计投放覆盖各用途、各区隔的车型116款。在今年1-7批国家新能源推广目录中,东风有156款车型进入公告,数量位居行业前三,为后期市场推广做好了充分的商品准备。

(国资委新闻中心 龚政 郝成 李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