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

百年招商局奋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17/10/12 10:58:27 浏览: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五篇《百年招商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理想与实践》。


招商局总部


创建于1872年的招商局,曾在中国商业史上创造过诸多第一,历经145年的商业沉浮,招商局依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步伐铿锵地走向世界舞台。

2017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利润总额630亿元、同比增长8.1%,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在央企中分列第一和第二位,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十八大以来,在“质量、规模、效益”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招商局取得长足进步、效益连创新高,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母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3%、22.9%、33%、16.2%、15.9%、13%,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均保持在112%以上,处于行业优秀水平。招商局已连续13年在央企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连续四个任期获得“业绩优秀企业”称号。

在经济增速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招商局实现了逆流而上、逆市而进。亮丽的业绩背后,展示的是百年招商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展示的是百年招商“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展示的是百年招商志存高远,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理想与实践。

筑梦: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招商局集团班子判断:“十三五”对集团来说是战略机遇期、转型发展期、格局重构期。同时确立了战略愿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其内涵是具备行业领域及世界范围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按照新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前后,将再造一个招商局,主要经营和资产指标基本都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产业方面,要基本培育出三个“世界一流”(世界一流的超级油轮船队和超级矿砂船队、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四个“国内领先”(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金融股份集团和特色金融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海工装备制造商),并努力培育出保险、资产管理等一批新的特色金融服务产业和高端旅游、大健康等新的增长点,成为央企国家队主力、产业领先者、行业整合者。招商局将着力培育打造银行、保险、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等几个世界500强企业。

布局:优化完善战略规划与布局 推动落地生根

谋定而后动。明确了战略愿景与目标后,招商局积极推动“三大转型”:企业定位从“三大主业”(交通、金融和房地产)向“三大平台”(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转型、总部定位向“3S”(Shaping─战略引领、Safeguarding─风险管控、Servicing─综合服务)转型、发展驱动从传统增长方式向“四轮驱动”(创新发展、一带一路、互联网+、并购重组)增长方式转变。在战略布局方面,坚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自觉、主动、积极地将自身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并努力成为服务、践行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在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招商局正在着力按照“立足湾区、开拓雄安、重返上海、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完善集团战略规划与布局,推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招商局集团努力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不断加快全球化布局。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境外企业总资产达到5804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414亿元、实现年利润43亿元,境外实体企业(含派驻机构)184家,分布于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招商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聚焦核心能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复制蛇口开发经验;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招商局目前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50个港口。2016年招商局港口业务整体利润总额57.99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来自海外业务的利润10.27亿元,同比增长7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正在成为招商局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继续推进全球布局,择机收购拓展新的港口项目,不断完善招商局在全球的战略布局,延伸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网络。

此外,招商局开发蛇口工业区和漳州开发区形成的“前港-中区-后城”(PPC)商业模式正在陆续复制到吉布提、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多哥等国家。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5次、李克强总理2次视察招商局“一带一路”项目或见证有关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视察招商局的全球各地项目,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改革:多措并举提高市场化程度

“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本质就是改革,而深化改革的总体原则就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实不实,衡量标准就是看改革是否使企业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了。最近几年,招商局在建立完善资本结构、资源配置模式、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运营模式以及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始终采取市场化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各产业板块看,航运业务方面,2014年招商轮船兼并重组了因连续4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交易的中国外运长航油轮业务,通过市场化运作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0%,不但盘活了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保全了200亿的巨额银行资产,还使得招商局自有VLCC(超级油轮)船队规模、效益跃居世界第一,运营成本显著低于国内国际同行。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重组也为招商局与中国外运长航两大集团2015年底以来的战略重组奠定了基础。地产业务方面,2015年,在集团地产板块的重组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换股吸收合并、B股转A股、配套融资和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四箭齐发”,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资本市场和国企改革的经典案例。公路业务的重组方面,完成招商亚太私有化、合并华北高速、引入战略投资将重庆交科院增资注入招商公路,成立招商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改制工作。同时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华北高速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新公司上市进入最后收官阶段,2017年下半年有望完成。港口业务方面,招商局分别与汕头市和湛江市达成协议,增资控股汕头港和湛江港;对深圳港的整合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创新: 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结合 形成协同创新红利

创新,就是创未来。招商局的创新举措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包括一个方向:数字化转型;两条路径:跨界融合与集成创新;三个结合: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与科技创新;四大领域: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海洋科技、智慧物流;五十亿基金:集团集聚金融资本支持创新,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互联网创新基金;六大生态圈:大力培育综合港口、智能交通、特色金融、智能社区(园区)、供应链物流、航运及航运服务六大生态圈。

招商局集团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招商局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在美国硅谷和以色列设立工作站,使集团能更紧密地触摸到最新科技创新动态与信息,捕捉科技投资发展机会,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并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结合,形成协同创新红利。招商局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也较为突出,旗下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近期成功在南海完成可燃冰的开采试验,实现连续开采时间全球最长;招商重工建造的全球最先进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每小时挖掘效率为4500立方米,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招商局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每年按权益法收入的1%投入科技研发。2016年5月招商局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后,从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等三个方面,通过“四个深化”,即深化双创基地建设模式、深化双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双创优势资源整合、深化双创文化氛围营造,加快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发挥改革创新和综合金融优势,提出“四全、四加、四化”双创基地建设模式,打造产业对接和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双创生态圈。截至目前,招商局“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引入创业企业1480家,其中有45家企业在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