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点赞中国电信五载改革路 创新求变服务大局扛起国企担当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郑梅、叶晨晖 时间:2017/10/12 11:34:13 浏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在介绍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有关情况时表示,“过去的5年,是这些年来进步最快、成效最显著的5年,市场化改革最深化的5年。”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更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依据便是中国持续而深入的国企改革。

作为大型央企,中国电信勇立潮头敢为先,轰轰烈烈进行了一场以划小承包为代表的,自下而上、全流程参与的市场化改革。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电信的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从最初的划小承包,演进为“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的2.0版本,继而进一步建成了“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专业化运营”的三维联动体系。顺势而为的市场化改革势必释放红利,中国电信深化改革不仅在企业内部实现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其打造的改革样本在整个央企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电信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主动契合创业创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以信息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国家战略添砖加瓦,尽显百年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促创业、抓创新:中国电信划小承包改革掀起“双创”热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不可挡,在这股浪潮中,中国电信既是强力推动者,也是积极践行者。五年前,中国电信就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抓住改革“牛鼻子”,开始探索以“激发人的活力”为核心、以“员工内部创业”为抓手、以“市场化配置内部资源”为目标的改革之路。如今,在国家双创战略下,中国电信更是顺势而为,担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鼓励员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不仅打响了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对于带动社会创业创新亦是一种有益探索,目前已被国家批准为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正迈入深化改革的第四年,其2014年8月全面启动划小承包和倒三角支撑体系建设工作;2016年,率先将划小承包从四级延伸到五级单元,同时,倒三角支撑扩大覆盖至所有一线人员;2017年,开展专业化运营,为一线人员成功创业赋能。目前,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近4000名从业人员依托五级包区进行投资创业。值得一提的是,为创新求变,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构建了一大一小的创新体系,“大”创新侧重大项目、大革新,更具系统性、逻辑性,以面上总结、周期性为特征,主要面向单位/集体;“微”创新则聚焦小改进、小发明、小创意,操作性、实效性更强,在点上经验、及时性上占优势,主要面向个体/团队。划小承包改革不仅让一线人员创业蔚然成势,更带动了“微”创新的火热气氛。仅 5个月,“微”创新甲报数近千条,累积点赞数已突破10万;在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举办的十大“微”创新发布会上,十名微创新主创人,都是来自一线的小CEO、包区经理、装维服务人员。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的划小承包改革,十分注重鼓励创新支撑基层,激发主动性创造性。一方面,大众创新“全覆盖”,包括以单位组织开展突破式创新;以部门组织开展改良式创新;以班组组织开展QC活动创新;以员工个人组织开展员工岗位创新。与此同时,大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新、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包括配置专项预算支持创新工作;大力度奖励创新(如获集团创新特等奖的晋升岗位一级)等。除此之外,注重丰富载体,激发活力,培养人才,比如,组建无线新技术实验室、企业中台创新工作室;基于现网疑难杂症的技术攻关、基于智慧运营或技术支撑的模式创新、基于新技术新动向跟踪的前瞻性研究。经过几年的深化改革,承包助手、天翼大管家、支局体检报告、智慧受理助手、“超级收银台”等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各省市公司凝聚共识,不断探索深化“划小承包、倒三角、专业化运营”改革,服务国家“双创”战略,在集团公司层面形成了一股合力。一方面,基层员工创业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形成了“员工自愿去一线、一线人员自愿去承包、承包人员敢于去突破”的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迄今,中国电信在基础业务领域建立了5万个划小承包单元,包括支局、自营厅、开放渠道、行客、商客、校园、电子渠道、后端装维等,近20万中国电信员工参与内部创业,诞生了2.5万名“小CEO” ,并吸引1万多名管理部门人员下沉一线。另一方面,中国电信砥砺攻坚,创新实践、深化改革的红利正在持续释放。中国电信效益增长连续5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固定宽带上网、移动上网等各项业务的客户满意度连续三年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国资委领导此前对中国电信的改革进展与双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划小承包是大集团开展双创的典型”。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视察双创展时,也点赞中国电信的划小承包改革,称“这是管理和生产理念的革命性转变,将释放不可估量的乘数效应。”

勇担当、顾大局:

中国电信以业务创新助力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早在2010年,中国就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目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按照现代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因此,制造业对于中国而言,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利用改革契机,将更多技术元素输入到更多领域,为我国的制造业智能升级助力。潍柴集团信息化总监曹志月告诉记者,潍柴集团和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对接,发现中国电信也对智能制造有深刻思考,并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双方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密切合作,收效显著。

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山东公司与潍柴集团在工业网络创新和应用、制造服务一体化、智能产品、工业大数据、产业链协同等重要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并共同探索研究工业互联网在潍柴集团生产线上的应用,综合利用全光网络、无线通信、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数字车间、智慧化工厂和智能产品,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企业级移动化应用平台和工业云平台,对产品研发、生产、后市场服务等进行优化协同,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双方在1号工厂车间工业PON网络改造、阿特拉斯紧固设备数据一致性分析、能耗自动采集和分析控制、发动机远程数据采集分析、多媒体客服等领域取得了良好进展。

曹志月总监重点介绍了发动机远程数据采集分析系统,据她介绍,目前潍柴集团可以实现发动机ECU远程数据采集,目前全国路测已经完成。潍柴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无需返回维修点,工厂即可实现发动机工况的实时监测,从而降低用户的的维护成本。同时,潍柴集团后期还将继续依托中国电信的网络实现故障车辆的远程视频诊断,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工信部9000万元扶持资金。

在实现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和潍柴集团在加速智能制造技术落地的过程中,在双方无统一技术标准的背景下,充分调用了内部资源进行业务创新,发挥央企“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同时利用“倒三角支撑”体系,初步达到双方预定目标。据悉中国电信和潍柴集团还将进一步配置优势资源,在智慧工厂、智慧产品、制造业大数据等“互联网+制造”领域进行跟深入的合作。

走在前、做表率:

百年国企激流勇进打造改革样本

三维联动的市场化变革,虽是划“小”,实则是国企市场化的“大”变革。这一场聚焦一线、全集团参与、真抓实干的大胆尝试,不仅探索出了解决国企冗员、机制不活、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改革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更诠释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网络强国、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与情怀。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中国电信作为一家百年国企,在改革洪流中一次次摸爬滚打、激流勇进,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经历了政企分开、公司化运营、主实业海外上市等重大改革,近十年来又通过实施战略转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稳健发展,一个个脚步,坚实有力,一项项成果,催人奋发。现阶段,中国电信正在谱写“划小承包、倒三角、专业化运营”变革的新乐章,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促协同,在深化国企改革中走在前、作表率,创出电信经验、打造电信样本。

未来,在改革的路上,中国电信将初心不改,继续砥砺前行,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有力的工作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将企业改革推向纵深,服务大局惠民生促发展,努力开创战略转型升级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