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研讨会圆满成功举办

来源:国资国企联盟 作者: 时间:2017/11/27 17:06:09 浏览:

“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研讨会”于11月25日在京都信苑饭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会议主题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观点与可行路径、“一带一路”背景下国企的国际化、如何激发中央企业混改的新动力、发展中央企业产业基金带给社会资本的新机遇等方面的内容。


 1(1).jpg

主旨演讲: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

 

2(1).jpg

主旨演讲: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童来明


 3(1).jpg

致辞: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袁绍理

 

4(1).jpg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 孔晓艳


 5(1).jpg

会议主持: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张士传


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到会并致辞。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张士传主持,联盟副理事长林俊来、常务副秘书长李海、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来明、天津国资研究院院长陈林云、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燕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在致辞中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举措和重要突破口。要深刻领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在实践中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针对性实施。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发表了“增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动能“主旨演讲。季主席指出首先我们充分认识推进混合改革的主要动能是什么,准确把握影响混改动能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怎么样调动多方推进混合改革的积极性。季主席还表示,当前混改主要是解决两类企业问题,一是大型国有企业如何进行混合改革;二是国有控股混合企业员工如何持股。下一步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推广,已经进行试点的企业要尽快总结经验,已列入但尚未进行试点的要抓紧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推广;赋予地方和企业相应的混改权力,企业集团具备条件的也可以进行混改试点,允许地方根据本地实际确立混合试点企业;适时调整混改的相应政策和规定,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多种有效形式,积极推进整体上市。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来明在会上发言中说道,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是现代市场体系运行最重要的制度创新,是推进国企、民企发展的主线。在国有、非国有经济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发展方面,应该是共同进步,摒弃那种非此即彼截然互斥的思维,在"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概念下,完善以"共赢"为特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现代化实现形式。随后,天津国资研究院院长陈林云、毕马威国企改制合伙人曹春烨也分别作《天津市国企改革的总体情况及探索实践》、《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务分享》的主题内容演讲。

 

6(1).jpg

联盟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7(1).jpg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北京总部正式运营仪式


会议第二项,由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主持了联盟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仪式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北京总部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结成了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合署办公,共同推动中央企业金融服务与产权交易工作,共同打造联盟创新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央企和国企服务。


8(1).jpg

互动沙龙现场


互动沙龙环节中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北京总部总经理唐茂松主持,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五矿经济研究院、新兴际华投资有限公司、中邮资本管理公司的嘉宾也是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企业在混合所有制发展中的改革情况以及分享了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的宝贵经验。


 9(1).jpg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国投集团、中国五矿、大唐电信、港中旅集团、中国中车、中航工业、中国铁总、三峡集团、兵器工业、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中国电子、中国中材、中储棉、中钢研、中国盐业、中国普天、中铝集团、中国中化、中国化学、中国民航、国旅集团、中国建材等中央企业,首发集团、北京金隅、北京二商、北京华远等北京市属企业,中国邮政、中国人保、中检集团、民生银行、中信建投、中证金融、国寿投资等近百家单位从事战略投资、资本运营工作的代表,共计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且非常及时,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指示下的具体措施。通过演讲嘉宾精彩分享,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让大家对国企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接下来,联盟愿意继续搭建信息平台,深入研究国企改革课题,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实现多赢。使央企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