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国机重工常林开启重生之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时间:2018/5/18 15:10:58 浏览:

不停运转的机械臂,焊花飞舞的生产线……国机重工常林公司结构件联合厂房里一片火热忙碌,物料从板材状态进入,经过成形、零件加工、焊接、部件加工直至部件涂装,最终以部件成品状态运至道机、装载机、挖掘机、特车等各事业部,有一部分和工程机械整机设备一道发往全国,甚至漂洋过海“走出去”。

这是今年以来,国机重工集团常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工常林公司”)产销两旺创八年最好业绩的一个缩影。这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厂,在加入国机重工、经历重组之后,依靠技术创新打造经典产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开启了重生之路。

产销两旺创八年最好业绩

“这是个幸福的烦恼。”国机重工常林道机公司总经理徐峰如此来形容当前产销两旺的状态。据介绍,从今年正月初四开工以来,一线工人是11小时两班制,一个月基本只休息一天,但是干劲十足,“做得多,拿得也多。”在他看来,这种态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6月份。

这并不是个例。国机重工常林公司党委副书记周龙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开始步入寒冬,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在2016年10月份开始触底回升。2017年整个公司从原来的产销举步维艰变为产销两旺。今年市场更是供不应求,好多客户都是拿着支票在等。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机重工常林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其中仅平地机在3月份就同比增长超过100%。自去年以来,国机重工常林公司的平地机国内销量排行居行业第二位,平地机在重点区域的占有率超过30%。其他主导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717T和8268T等多款产品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奖项。

“2012年我刚工作时赶上市场下滑,整个行业业绩都不好,现在各方面都是蒸蒸日上,今年三四月份是近几年最忙的时候。”身为“90后”的装载机事业部部装班副班长、团支部生产委员张栋回忆道。

在此工作了十几年的陈声隆有着类似的感受。“这种节奏在2009年出现过一次。”如今担任运营部生产物流处长的他认为,这是多种原因聚集在一起的结果。今年整个经济的好转尤其是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得市场整体需求回暖。而国机重工常林公司对于市场形势有预判和把握,及时调整了市场布局,并且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改善升级产品,加之今年来持续推进的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这一切都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技术创新打造经典产品

“产品竞争的核心点还是技术。”国机重工常林公司技术质量中心副主任黄朝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绿色、节能、智能化、舒适性、质量水平以及对标细分市场是关键词。

以国机重工H系列挖掘机为例,运用了多项节能技术,包括回转溢流损失控制技术、回油再生技术等,实现了较上一代ZG系列产品燃油消耗降低5%至10%,整机作业效率提升10%至15%的节能增效效果。

绿色、节能还体现在蓄电池平衡重式叉车上。我国作为叉车行业消费的第一大国,相较国外电动叉车占比不高,随着节能减排的推行,电动叉车成为发展趋势。国机重工常林公司基于对市场的发展规律判断,率先攻关,提前布局,在电动叉车的研发制造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轻机手对舒适性、智能化等要求的提高,工程机械设计也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例如,国机重工常林公司的自卸垃圾车将控制器与相关传感器的联合应用,实现了垃圾压缩循环动作的自动化,增强了操作系统安全性并有效地降低了用户的作业强度,使得操作更加简便,提高了工作舒适感;设置在驾驶室内的垃圾卸料操纵电控盒,能满足作业人员在驾驶室内完成垃圾的倾倒,从而避免了作业人员暴露在恶劣的环境中。

作为经典产品的平地机在外观设计上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外观以现代感较强的流线型主要形式,更具现代美感,同时兼顾了驾驶室的视野和结构强度的提升。内部更注重操作手的舒适性,提升操作体验。”黄朝晖透露,新产品将有望于今年8月份上市。

此外,与大而全的市场布局相比,国机重工常林公司更注重聚焦细分市场。“目前常林的体量做不到垄断地位,针对一些特殊行业、特殊需求,来设计一些产品,对行业用户有很大的吸引力。”黄朝晖坦言。

国机重工常林道机公司总经理徐峰对此深有体会。据介绍,公司优势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甘肃、青海、河南等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我们的平地机质量好,而且转场能力非常强,在西北地区这个特点体现得非常完美,竞争力非常强,回头率非常高。有次展销会本来预计是百人左右,后来来了三四百人,都是冲着我们的平地机来的。”

据了解,今年国机重工集团提出“打造经典产品”的战略,将通过技术升级、工艺创新等提升产品技术性能,并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市场,提高经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常林公司1月完成工作调研,2月上旬确定改进项目,3月中旬已提交了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国机重工常林公司的重生还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改革。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打乱原有体系,开始实行事业部制,设置了产品总体的职位,角色类似于产品经理。

“大部分研发人员被分解到各个事业部,这样可以更为接近市场、一线,而且通过激励机制,把研发人员的利益统一起来,成效体现得比较明显。”国机重工常林公司副总工程师包振义解释说,技术质量中心则更多承担一些前沿、方向性的研究。

与这种自上而下的体系并行互补的,还有自下而上的创新。《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结构件车间注意到,那里有首席技师工作室,主要任务是解决现场技术难题,服务事业部关键项目以及支撑结构件一线技术工种队伍及工艺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带头人邹建福是一名结构件制作工艺师,从事结构件制作长达30年,拥有丰富的结构件制作经验。由他带领进行的某个支腿焊接加工技术的改进,一年节省成本就有三四十万元。

国机重工常林公司的体制机制完善还体现在服务上。公司在零部件的销售与更换、机械维修及保养、租赁服务等后市场服务中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定期保养、技术升级及定期巡检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设立了半径从100公里到500公里的售后服务圈,24小时待命。淘宝网上实现了配件速达服务,保证用户第一时间得到最优质的售后服务。

国外市场同样重要。据了解,国机重工常林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在30%左右。《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该公司总装车间采访时,技术人员正在给两个尼泊尔代理商的维修人员讲解组装流水线,他们要在此培训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