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中央企业电子化采购制度标准建设研讨会”在珠海成功举办

来源:国资国企联盟 作者: 时间:2018/6/4 9:18:44 浏览:

5月24日—27日,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中央企业电子化采购制度标准建设研讨会”在珠海召开。会议以“完善招标采购制度建设、规范采购活动”为主旨,推动创新招标采购交易机制变革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受联盟张士传秘书长委托,副理事长高志刚到会并致辞。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主持。


 11.jpg

致辞: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高志刚

 

3.jpg

会议主持: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李海


上午,主题演讲环节。高副理事长代表联盟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会议议程。随后对“国资委27号文件在央企采购招标电子化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

 

4.jpg

演讲主题:分供方电子化管理及风险管理

主题发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管理中心主任 马国荣


分供方作为建筑业重要的参与部分,对工程质量有重要的影响,如果选择不当,就会导致合同履约受阻,工期、质量、安全、效益得不到保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管理中心马国荣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建筑特有的分供方资源库,如何完善分供方资源的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6.jpg

演讲主题:中国石化招标制度体系建设

主题发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招标管理处副处长 林春强

 

5.jpg

演讲主题:供应链在互联网+电子化采购中的应用

主题发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采办部综合处处长 周庚


作为中央企业管理提升对标的标杆企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招标管理处林春强副处长从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制度要点及遇到的难点与困惑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石化招标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采办部综合处周庚处长上台分享了关于“供应链在互联网+电子化采购中的应用”主题内容。


 8.jpg

演讲主题:电子化采购背景下第三方信用评价的应用

主题发言:国务院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评价总监 董大为


招标采购电商领域是信用集中体现的环节,也是征集、整合市场信用信息最有效的切入点,处于社会信用体系前沿地带。加强招标采购电商信用管理,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质量效率的有效途径。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评价总监董大为针对“电子化采购背景下第三方信用评价的应用”主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珠海赛纳集团的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人自己的打印机及打印解决方案”、推进民族品牌耗材的前进,迈向“中国梦”。主题进行了演讲。


 7.jpg

小结: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首席电商专家 王志刚


最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首席电商专家王志刚对上午的发言进行了小结。首先对联盟近几年推动中央企业物资采购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评价。他指出,中央企业的物资采购要具有三种思维:即供应商管理的思维、供应链管理的思维和制度思维,以电子化、电商化为大数据积累做基础,实现管理制度化、业务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来提升组织效率和管理变革。

 

1.jpg

讨论现场

主持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首席电商专家 王志刚

 

9.jpg

互动发言


 10.jpg

互动发言


下午,会议讨论环节,由中石化物资装备采购部电商首席专家王志刚主持,大家结合本企业的工作情况,针对就中央企业在采购招标等环节中的困惑和意见,采用“有问有答”的形式进行互动,经验共享。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会嘉宾均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12.jpg


现场合影


出席本次会议有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中核集团、中船重工、中石化、中海油、国网物资、国网电商、中建集团、中国铝业、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中国一汽、招商局、鞍钢集团、中储粮、中国化学、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北京首开等二十多家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从事物资采购、招标及电商运营工作的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顺利进行、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研讨增进了中央企业之间横向业务交流、增强了中央企业协同发展。让进一步对中央企业物资采购、招标的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接下来,联盟愿意继续搭建平台,以相互交流为基础,以理论研究为突破口,以制订标准和规则为目标,以信用建设为风险管控、推进结果共享共治。为推动中央企业采购管理提升,规范采购流程、制度优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