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如何发力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慧 时间:2018/7/2 16:14:48 浏览:

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新时期,立足中国经济新环境,京津冀三地城市正寻找全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京津冀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其中,“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也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京津联动,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同城化发展,共同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产业新布局应如何构建?产业示范区应如何建设?营商环境应如何改善?

优化营商环境,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京津合作示范区确定为非首都功能疏解“4+N”集中承载平台和试点示范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协同综合处负责人周浩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产业对接协作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的重点是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区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则认为,营商环境改善将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保障。他强调,作为一个区域发展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不能单单从“点”出发进行,也要从“面”上进行整体协调,要正视包括产业政策对接、环保一体化政策、税收产值跨地区分计政策、跨地区政府间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善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要有一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心”,要有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由过去要求对方为自己做什么,变成大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动京津“双城记”,京津两市决定利用清河农场首创集团所属地块合作共建京津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并由首创集团及旗下首创经中负责开发建设。

作为京津两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合作和实现新时代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2015年4月,京津合作示范区被国家住建部、科技部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截至2017年年底,示范区已启动约15公里道路、管网一期工程建设,部分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累计实现投资6亿元。到“十三五”期末,示范区计划实现投资约110亿元。对此,首创经中总经理吴怀量表示,作为国有企业,首创经中始终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将京津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生态宜居、职住平衡的现代化新城。

据了解,未来示范区将重点打造“大文旅”、“大健康”及科技环保产业体系。大文旅方面,重点打造城市度假、主题体验、主题公园、艺术演艺等文旅业态体系,进一步提升京津冀休闲旅游度假市场。健康医疗板块方面,示范区已与多家国内知名的产业园及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重点在高端专科医疗服务、高端养老养生、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领域合作,形成集高端体检、术后康复中心、特色专科医院、高端养老社区、温泉养生主题酒店、医学职业培训学院等于一体的产业业态。

目前,示范区与中南高科科技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布局相关高科技产业项目。同时,根据区域产业环境,示范区将重点打造为新能源环保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生产做配套的环保新材料产业。

坚持产城融合,打造生态智慧人文样板城市

积极引入多元产业的同时,京津合作示范区还将以智慧、生态、人文为城市特色,打造生态宜居、职住平衡的现代化新城。

“首创经中始终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谋划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产业体系和城市特色,切实服务京津两市之间的产业协同联动。”吴怀量表示。在首创经中的规划中,京津合作示范区将以促进京津协同创新发展为宗旨,以产城融合为理念,以承接非首都功能、培育企业发展环境和完善公共服务为抓手,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和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截至2017年年底,示范区已启动约15公里道路、管网一期工程建设,部分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累计实现投资6亿元;2018年计划再启动约35公里二期道路管网及绿化工程、51公顷中央公园景观工程、城市展馆及示范办公项目、7座市政场站工程建设,计划落地投资约23亿元。到“十三五”期末,示范区计划实现投资约1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真正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样板区,打造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首创经中配备了高品质的公共配套服务。教育方面,重点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教育资源,打造集重点高校、职业学校、国际学校(基础教育)为主的教育配套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基础教育,为区域企业培养高端专业人才;目前,已与西城区优质基础教育、朝阳区职业教育等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深度对接。养老方面,也与知名保险公司旗下的康养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对此,吴怀量表示:“未来,示范区将加强政策链条的互通、公共服务的融合、营商环境的建设,将北京的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资源要素与天津的产业能力进行对接,构建‘北京创新、天津转化’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京津两市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协同创新,为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履行国企责任,服务首都发展

作为北京特大型国有企业首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创经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及助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全市重点工作,依托企业自有土地资源优势,在推动产业新城开发外,还持续致力于政策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更新。

其中,首创经中开发的保障房产品代表——首创·美澜湾,“以商品房的标准建设保障房”,已经成为北京保障房建设的标杆和样板。首创·美澜湾在产品设计、精装修水准、示范区展示、工法展示等各方面都达到了优质商品房的建设标准,并于去年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等称号。同时,首创经中充分利用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全部使用旗下的绿植公司和物业公司,在不提高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小区的园林绿化和物业服务水平。

2017年5月,首创经中公司成立城市更新平台,围绕中心城区功能疏解、老城保护提升等北京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据吴怀量介绍,如东四三到八条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改善核心区居民人居环境、完善老城基础设施等具有重要意义。首创集团与东城区成立合资公司,参与区域人口疏解、交通治理和业态升级工作,打造“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居民参与、专业支持”四位一体的历史街区保护与复兴工作机制。

在吴怀量看来,“首创经中城市更新平台通过存量土地开发、低效资产管理、提供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等手段,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价值。通过助力政府实现社会价值及环境效益,分享城市增值过程中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