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京津冀一体化

促进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需找准着力点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群慧、叶振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时间:2018/9/13 14:21:28 浏览: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通过跟踪可以发现,三地协同发展的阶段效果已经显现。

经过几年的努力,京津冀创新发展稳中有进、协调发展出现积极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三地在共享发展方面进步最为明显,主要表现为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教育机会和就业机会更加公平、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突破。同时,京津冀绿色发展取得较大进展,主要表现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大气污染治理收效明显、生态建设得到加强。从具体指标看,地区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耗水量以及PM2.5年平均浓度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人均城市绿地面积有所提高。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地区发展差距扩大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差距出现持续、缓慢扩大的趋势,即使是2014年以后,地区经济差距也仍在扩大,京津冀三地人均GDP泰尔指数从2014年的0.142上升至2016年的0.145。不过,2014年至2016年,三地居民收入差距却出现连续三年缩小的态势,其泰尔指数值从2015年的0.090下降至2016年的0.088,这说明京津冀地区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了缓解,并且具备逐步缩小的有利条件。

二是环境污染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虽然京津冀绿色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环境污染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地区压减过剩产能力度不够,有些企业仍存在偷排现象。具体到大气污染领域,三地在汽车尾气排放、农村地区散煤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尚需加强。

三是对外开放的不利因素增多。虽然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取得不小进展,市场一体化也有所增强,但京津冀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增速都明显放缓。总体来看,地区内部开放水平差距较大和国际开放环境不利因素增多,是京津冀开放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一方面,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地区差距较大,河北省对外开放明显滞后;另一方面,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济秩序调整以及本地发展阶段变化,京津冀地区依靠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路径已不可行,但当前尚未找到较为明晰的对外开放新路径。

进一步加快推进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议考虑以下几个着力点:

第一,成立“中央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建议借《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实施的契机,在国家层面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机构。可考虑将该机构的任务确定为加强统筹协调各部委、北京和天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促进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融合发展。

第二,分类治理京津冀农村地区环境污染。坚持短板思维,适时将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转向农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采取政府补助引导、集体经营性资产出资和农户自己分担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类型村庄稳步推进农户散煤分类治理、生活污水集中治理以及农业面源污染分片治理。

第三,加大力度支持京冀、津冀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可考虑在河北省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产业园区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合作园区。这些合作园区原则上由政府认定,覆盖到各地市,由合作方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和共同受益,园区发展的重点可考虑确定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第四,加快实施北京中心城区疏解腾退空间更新改造。相关部门应组织编制城市更新改造规划,坚持“业态更新、减人增绿”的原则,按照宜业则业、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宜馆则馆和宜园则园的思路,充分利用腾退空间,吸引合适的业态进入、发展,同时规划建设好博物馆、公园等市民公共活动空间。

第五,更好支持河北雄安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应积极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适时推动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考虑在雄安新区建设能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开放试验区。同时要积极谋划,考虑创立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把雄安新区作为中国与世界科技创新成果交流的高层次平台。此外,还要继续加强雄安与欧盟的对接,推进中欧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方面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