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诚通动态
诚通动态

深化上海国企改革 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成立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文娟 时间:2018/10/25 11:30:55 浏览: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3日,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并发起设立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


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暨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


上海诚通投资系中国诚通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诚通东方)与上海积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18年9月18日于上海黄浦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诚通东方持股60%。诚通东方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二级全资子公司,定位于集团资产经营综合功能和资本运营区域平台,主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的设立,是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一个传统央企战略转型的开始,也是‘管资本’模式的重要探索。”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武介绍,诚通东方先后与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航信托、爱建信托等金融机构达成一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规模300亿元,首期80亿元已认缴出资。

据了解,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将通过股权直投、夹层投资、参投子基金等方式,致力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围绕国家战略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二是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立足上海,围绕“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任务,和将上海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地方国有资产证券化项目,努力探索央企和地方国企换股途径和平台;三是强化资产经营支柱和资本运营支柱“双支柱”驱动的整体发展思路,以打造资本运营专业运作能力为核心,以推进大资管转型为重点,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提升资产管理向资本运营跃升的全新战略执行能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区域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四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上海搭建平台,就是借助上海的独特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通过资本的融合,发挥资本的力量,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表示。

会上,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巢克俭及中国建设银行代表等做了发言。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