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深化国企混改推动产业转型 长虹60周年谋划发展新纪元

来源:东方资讯 作者: 时间:2018/10/30 16:16:06 浏览:

从1958到2018,从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到年营收过千亿的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可以说,60年来,长虹一直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长虹更堪称是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



在10月27日在绵阳举行的“长虹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更宣布要在2025年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暨:在主要产业继续稳居国内第一集团的基础上,并培育出一批细分行业冠军;2025年的利润总额要在2020年2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倍增;销售规模要在2020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增长,在2025年将超过2000亿元。

面对来自互联网的跨界竞争和自身转型升级压力,此次敢于制定如此宏大且目标明确的未来发展蓝图,长虹,这面国企改革的旗帜又将指向何方?

推进国企混改,以体制转型打开企业改革突破口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那样,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面对着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面对的一系列现实问题,长虹最根本的解决方针是不断深化推进改革,积极推进混改工作的实施。

“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在以“深化国企混改”为主线推动企业转型的战略制定与实施过程中,长虹的的思路十分清晰。在发布会现场,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一系列举措都是围绕着积极实现混改的深入推进与顺利实施。



首先,长虹将明确并坚持自身“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企业定位,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发挥不同种类的资本的比较优势,实现这些资本的协作制衡、优势互补,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明确自身定位的基础上,长虹未来将进一步致力于引入行业高度互补、具备雄厚资金与科技研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达成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协同,利用长虹成熟的平台、品牌、技术和渠道,结合战略合作方的灵活机制和内在驱动力,实现优势的融合,将合作效果从“1+1>2”升级为“2的N次方”;

不仅如此,长虹还谋求通过混改增强企业的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有效的高层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为自身长远规范可持续发展奠定制度基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主体;

同时,在推进混改的进程中,长虹还将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建立激励约束并重、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积极性,上下联动、全面发力,以更强的整体执行力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与整体竞争力,激发企业活力。

突出主业、完善治理、提高效率、强化激励,长虹的混改思路不仅涉及相关企业的体制机制转换,更涉及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市场元素的活力激发,效果可以说非常更值得期待。

深化产业升级,以产品转型开拓“中国智造”新空间

当前,在中国制造业面临全面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以长虹为代表的大型国企不仅需要不断进行体制改革,更担负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的比重一般在25%以上,而我国目前这一比重约为15%。也正是有鉴于此,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之一就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

在这方面,长虹这面改革开放的旗帜再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长期以来,长虹始终坚持以“产品智能化+服务个性化”作为发展重点,用终端给服务赋能,用服务定义终端,依托庞大的产品量及用户规模基础,不仅走出了“家用”这个概念,也走出了“硬件”这个概念;同时,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长虹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为互联网企业和新经济企业提供OEM、ODM、工业OBM服务,已成功转型成为新经济、新动能的工业支撑。

积极转型,成绩斐然,但面向未来的长虹,还远远不满足于此。在本次“长虹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再次阐明了产品结构转型的未来路径,即“加速产业结构转型,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长虹将在现有终端产品和中间产品全面进入网络连接,通过持续强化技术升级,做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业务,拓展新型智能终端产品门类,建立获取用户数据的能力,并持续打造用户运营平台,完善基于物联网的“硬件+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五位一体智能生态,推动服务型制造。

另一方面,长虹将继续深入建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能力,推动内部业务活动全面“云化”,并开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资源,促进线上云平台与线下服务资源充分融合,推动长虹转型为面向行业的“端云一体”集成服务商。

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从单纯产品盈利向“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转换;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使能力平台化、商品化,实现围绕产品、服务、平台运营一体化的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总之,正如长虹董事长赵勇曾说过的那样,“未来,长虹会是一家大数据企业,或者说是物联网企业,也将是面向行业的云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