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

央企“一带一路”履责情况分析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作者:原诗萌 时间:2019/3/25 10:19:38 浏览:

在过去五年里,作为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支柱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的3116个投资项目和工程。在实施项目开发的同时,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过,央企“一带一路”履责有成绩,也面临着挑战。相关专家在1月10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指出,央企海外分支机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规范,与当地社区、NGO、媒体的沟通合作,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相关专家指出,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等与企业一道,凝心聚力,推动中央企业“一带一路”社会责任再进一步,推动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树立优秀国家形象和企业形象。

履责成绩显著

中央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力量。在过去五年里,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实施了3116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央企业承担了50%的项目,合同额超过了70%。

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比如,可以增加公司美誉度,控制风险,提升经营理念,提高员工和顾客满意度,等等。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履责方面,央企开展了多方面的实践和创新。比如,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安全风险管理。在生产上,定期评估安全风险,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视员工职业健康管理;在确保员工工作安全的同时,注重员工身心健康,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成长发展的广阔平台,最大限度地将项目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的调查显示,近三年来,99%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过程中未发生员工重大健康或安全生产事故,中央企业海外运营员工健康及安全生产建设成绩优异。

再如,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坚持立足主业优势,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地方人民,为东道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提供了诸多助力。同时,企业还利用国家间发展差异形成的比较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速融入当地产业链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对当地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当地管理人员,授人以鱼并授人以渔。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雇佣当地员工36万余人。96%的央企海外机构已建立平等的中外雇员雇佣制度,76%的中央企业建立了培养与晋升的平等雇佣制度,75%的中央企业还建立了薪酬与福利设置中的平等雇佣制度,可见,中央企业对中外员工一视同仁,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

同时,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积极加强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在项目所在地,中央企业尊重当地历史,积极开展文化遗迹保护工作。同时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并通过设立公益基金、捐资当地基金会等方式,积极参与海外公益事业,支持社区建设,改善当地社区服务,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85%的中央企业已建立或正在计划建立海外捐赠管理制度,这表明中央企业海外捐赠越来越趋向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坚持低碳发展,将降碳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保护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企业。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过去三年,97%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过程中,不曾因环境问题被当地媒体报道过,还有2%的中央企业被当地媒体正面报道,予以高度评价。

可以说,央企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在推动构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央企“一带一路”履责也面临着挑战。

相关专家在1月10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指出,央企海外分支机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相对薄弱。《蓝皮书》调查显示,在社会责任管理方面,42%的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建立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且运行良好,但22%的中央企业运行一般,还未指定或设立负责部门及人员。还有36%尚未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蓝皮书》的调查还显示,在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因素中,有75%的中央企业认为是缺乏专业组织与人才服务,有70%的企业认为是缺少海外履责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50%的中央企业认同针对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考核机制不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指出,应建立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监控体系,对“走出去”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进行监控和评价,督促中央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纳入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提高中央企业对外投资的“基准”和“门槛”,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与享受在国家资金、外汇、税收、海关、出入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相挂钩。



此外,政府应要求在海外影响力大的中央企业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加强央企海外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状况披露的主动性与时效性,帮助中央企业实现向全球企业公民的转型。

关于培训专业队伍,钟宏武建议,一方面政府可以牵头组建由法律、文化、央企海外社会责任研究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为中央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提供专业咨询,另一方面,可以开展海外社会责任专项培训和调研活动,诊断海外履责问题,提供履责管理与实践建议,强化履责能力和水平。

应加强沟通与宣传

除了责任管理,央企在“一带一路”履责的沟通和宣传方面,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相关专家指出,一些央企的社会责任工作还是存在只说不做,多做少说的情况,缺乏主动沟通、主动宣传的意识。《蓝皮书》的调查显示,不定期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和国别报告的中央企业占比仅为22%,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披露有待加强。

对此,钟宏武建议,中央企业在海外形象建设中不仅要夯实自身硬实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还要注重软实力的传播,多维度构建企业海外品牌形象。中央企业要构建立体、多样的传播体系,努力提高海外传播的覆盖率。

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宣传,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强调,“做得好”是“说得好”的重要基础,“说得好”是“做得更好”的助推器。张义豪认为,央企应当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包括加强对海外履责宣传研究,匠心讲述海外履责故事,适应和用好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同时,加强与所在国政府、媒体、智库等机构的沟通交流,引导好海外舆情。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方面,一些央企已经开展了积极的实践。在构建企业海外品牌形象方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宣传文化部主任助理郭逸晴介绍说,南方电网在建设老挝北部电网时,用项目临建物资和参建单位员工捐款,为那磨县建立了阳光小学。南方电网的善举得到了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乌多姆塞省教育与体育厅、那磨县政府的高度赞赏。而南方电网在阳光小学校门留下的“万家灯火,中老情深”的责任宣言,则使得中国企业的责任形象常驻在当地百姓的心中。

在适应和用好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方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说,中国石化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开通了脸谱和推特两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策划发布了一系列社会责任故事,让海外受众更加全面生动地了解了中国石化形象。截至目前,脸书账号关注总人数在108万人,关注人数超过BP公司、康菲公司,与雪佛龙持平。推特账号关注量达到2.1万人。

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强调,一方面,央企要学会宣传和沟通,把央企的履责故事讲好。另一方面,央企的责任品牌塑造能力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中央企业,正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把‘一带一路’社会责任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