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观点言论
观点言论

混改进入攻坚期,将从推数量转为提质量

来源:中国网 作者: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时间:2019/4/22 15:06:31 浏览: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将超过100户,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

4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将超过100户,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

在国家大兴混改以来,各大企业争相响应,作为排头兵的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分类改革在稳步推进,像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已较为充分地完成了企业市场属性的分类,对于混改的稳定推进大有裨益。

近年来,混改开始向垄断行业迈进,从子公司、项目层面逐渐向集团公司层面推进;同时,与改革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也不断健全,混改的方式也推陈出新,国有资本可以选择通过股份制上市、收购非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改制、员工持股、项目PPP等途径实现各种所有制的共同治理,法人公司治理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彭华岗还谈到,从实践形式上来看,上市公司是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很多地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来推进的?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应该说,大部分的优质资产是在上市公司的。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参与各类企业,或者是参股民营企业。据统计,目前对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了5000户。

诚然,上市公司作为混改的典型,改革有了显著进展,但多数数据还是流于表面。自混改提出至今,央企以及地方国企都快速响应,各地政府也将其视为行政任务,这才有了混改迅速推进的事实,但混改的实施效果却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特别是,虽然其他所有制经济持股比例已有了显著的提高,但部分行业的非公资本进入门槛仍旧较高,国企责任人缺位仍然存在,大多数的混改企业仍旧无法实现真正的市场化。

当然,只有发展能够解决问题,对于混改来说同样,从目前研究来看,混改的改革方向是绝对正确的,从近年来国有企业的管理与业绩上来说,也确实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因此,更加积极推进分层分类改革是顺应发展潮流的。此次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是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显示出了国家啃硬骨头的决心。

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深化混改的内涵被摆在了关键的位置上,理论上来讲,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共同经营,而目前,不少企业仅是在股权上显示出了混合,经营中依旧是国有经济一家独大,这无疑弱化了混改的效果。因此,深化混改内涵便是真正发挥非公资本的监督作用,就像会上说的那样,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面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便是非常好的一项措施,应该极力避免国企空降高管的任命方式,以职业经理人作为切入点,继而培养对企业有归属感的管理层。其次,采用更多类似民企的薪酬激励措施,包括中长期激励,市场化、差异化的薪酬等。

实际上,站在市场发展的角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全方位推进市场化,减持竞争中性的措施之一,由于社会体制的不同,我国确实显示出了诸多与国际不同的企业经营方式,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所坚持的市场化经济是始终不会动摇的。未来,会有更大规模的企业加入混改的大军,2019年,作为混改的攻坚年份,混改将从推数量转变为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