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物产中大国企“优等生”的秘诀 排名8年提升两百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梁 时间:2019/6/20 10:40:45 浏览:

不久前,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下称“浙油中心”)会员企业嘉祐能源开出了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首张保税燃料油免税增值税发票。这意味着,保税燃料油期货交割业务可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顺利开展,为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支持。  

浙油中心的打造,是物产中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地方省属国企,物产中大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近年来,企业营收和利润持续稳健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从2011年入选世界500强时的第483位,到2018年的第270位,连续8年上榜,排名渐次提升,正是靠着改革不停步、创新求发展的那股子韧劲,实现了从赚取买卖差价的传统贸易商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转变。

如今,供应链集成服务成为物产中大的核心主业,即通过联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和产业集群提供原材料采购、加工、分销、出口、物流、金融、信息等集成服务,从而获取价值收益。2018年,物产中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营收占比超90%,利润贡献超70%。

国企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和效益上,更体现在社会责任担当上。近年来,物产中大为近5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钢材、线缆、盾构机等集成化的配供服务,其中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超过200个。港珠澳大桥、G20杭州峰会、上合青岛峰会等国家重大工程或活动的背后,都有物产中大默默的坚守与付出。

今年5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物产中大共同签署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上海、浙江各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产品研发、业务合作、市场培训、人才交流、股权合作、金融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构建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物产中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说,物产中大将一如既往,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等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领域主动作为,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