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第三届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联盟 作者:联盟 时间:2019/12/23 11:33:39 浏览: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国办发[2017]84号文件对集中采购管理的要求,助力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提升对标活动的持续开展,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动中央企业集采管理再上新台阶,在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大唐、国电投、中国移动、鞍钢集团、中国宝武、中国建筑、中国航信、中服集团等多家中央企业支持下,“第三届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于2019年12月13日在京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为期一天,主要由高峰论坛及两场分论坛组成。分论坛以“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及“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两个方面同期分别展开。上午高峰论坛由联盟副理事长高志刚主持,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到会并致辞。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常务副秘书长李海出席了会议。


袁绍理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高志刚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在致辞中指出,企业供应链管理是增强企业内部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利润的重要管理手段,拥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共同特征。中央企业作为新时代国资改革的排头兵,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采购管理提升”的工作要求,持续创新供应链管理,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余 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


以高质量保证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是航天科技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余斌围绕集团提出的“三高”目标,向大家分享了航天科技的采购管理和供应链发展的总体情况。


余 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副处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副处长余力在会上作了“采购智能化”的主题演讲。他讲到按照集团战略新要求,推进采购智能化,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其内容是通过常态化供应商信息核查、无纸化招投标、自动化评审三大创新实践,提升覆盖招投标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效能。


黄 睿 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副总监


2015年4月,中建集团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成立中建电商(云筑网)。四年多来,中建电商深耕建筑行业垂直领域,打造了包括云筑集采、云筑优选、云筑劳务、云筑智联、云筑金服等五大业务板块的云筑网平台。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副总监黄睿围绕建筑行业的供应链问题特征,向大家介绍了中建云筑网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


王志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电商首席专家

                                                国资国企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电商首席专家王志刚发表了“采购电商化环境下的生态供应链金融”为主题的演讲及作了联盟工作总结。他重申为了扶持上游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工作效率,易派客平台与银行及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务开展合作,为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在未来的业务增长战略上,易派客正在运筹帷幄,谋划供应链金融业务制胜之道。面对金融科技给传统供应链金融带来全新变革的大趋势,易派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发挥大型核心企业优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聚焦实体产业和实体交易,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能力和效率。同时,作为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向大家汇报了联盟近几年关于推动“中央企业采购管理提升”的主要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京东企业业务的代表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下午两场平行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分论坛由鞍钢招标公司副总经理闫东主持、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分论坛由国电投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智星主持。


闫 东 鞍钢招标公司副总经理


 

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分论坛 演讲嘉宾


黄智星 国电投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


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分论坛 演讲嘉宾


当天下午举行了两场分论坛,主题分别是“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 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 鞍钢招标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明华、中航工业集团中航金网副总经理付茂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采办部综合处处长周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中心处长康跃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中心处长张惠、中国水利电力物资北京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靳龙、宝武集团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欧冶采购副总经理傅晓耕、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销售渠道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峻进行了主旨发言,分别从各自工作实践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对于电商化采购在集中采购中的创新与应用的宝贵经验。
期间,作为服务商的代表,领先未来、齐心集团、震坤行、 西域、固安捷、纳思达集团、元年科技、一线达通等企业分别在会上进行了案例分享、介绍企业特色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演讲。


会议现场


会议举办同时,会场外还设有多个展位展示,参展企业多方位展示自身实力,为参会嘉宾现场观摩增加了交流机会,也丰富了会议交流内容。


场外展会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企业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集团、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电科、中航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电投、三峡集团、国家能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中国一重、国机集团、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鞍钢集团、中国宝武、中国铝业、中国远洋海运、国航、东航、南航、中国中化、中国五矿、中国通用、中国建筑、中储粮、国投集团、招商局、华润、中旅集团、中国商飞、中国节能、中咨公司、中国诚通、中煤集团、中国煤科、机械总院集团、中钢集团、中国钢研、中国化工、中国化学、中盐集团、中国有色集团、有研集团、矿冶集团、中智公司、中国建研院、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普天、中国信科、中农发集团、中林集团、国药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冶金地质总局、中国煤地、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航材、中电建、中能建、中国安能、中国黄金、中广核、华录集团、诺基亚贝尔、华侨城集团、南光集团、中铁物资、中国国新、中国铁路、中国邮政、中检集团等中央企业,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信保、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首钢集团、冀中能源、首发集团等地方国有企业,100多家单位从事物资采购、电商运营及服务商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大会组织内容充实,流程紧凑,收获满满。通过演讲嘉宾们结合应用案例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让大家对央企电商化采购发展趋势和重要性,在采购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自2017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共性热门话题、行业资深专家、重量级嘉宾和高规格的论坛水准,成功汇聚数千中央企业采购精英参会,每一届都被誉为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年度盛会。联盟在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新的历史时期,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提升对标工作、加强央企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国资监督【2019】101号文件)的背景下,将本着“全心全意服务国资国企”的理念,继续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和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中央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