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地方政策文件

创新引领 深化改革 江苏国企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作者: 时间:2019/12/25 15:48:18 浏览:

国有企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近年来,江苏国企改革迎难而上攻坚,快马加鞭推进。国有企业的活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国内最大的滚动功能部件制造商,公司不仅规模产量稳居行业前列,更在个性化、高精尖的定制产品上拥有突出优势。


滚动功能部件可能听上去非常陌生,但它会应用在北斗卫星上,国庆阅兵的导弹车上,是极具科技含量的。作为传动数控机床的"CPU",滚动功能部件的核心技术长期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为了破解这一困局,南京工艺装备2015年开启了"工艺革命",设置技师创新体系,畅通晋升渠道,高级技师待遇等同于技术主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发展至今,公司核心技术形成40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推动行业成本下降三成。


近几年,江苏省级层面及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按市场化要求选聘、奖励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将研发投入支出、科研成果等内容列入企业考核指标,引导国有资产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其中省高投集团作为省级创投平台,已累计投资支持800多家创业企业,8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与创新浓度同步增强的,还有产业集中程度。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江苏开展一系列战略性重组的大动作:


组建省港口集团,推进我省航运一体化改革;


组建省铁路集团,高位布局,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组建金陵饭店集团,打造酒店行业的"江苏名片";


组建东部机场集团,做大做强我省航空产业……


苏垦农发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农业全产业链公司,以全省1.34%的耕地生产全省3.5%的粮食和40%的稻麦良种。


省国信集团成为我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进一步聚焦主业,控股参股的电厂供应了全省50%的电力。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立足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全年投资超过500亿元,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18年末,全省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较五年前增长1.3倍,年均增长18.2%。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3万亿和412亿元,较五年前分别增长95.7%和78.4%。国有资本布局不断向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充分显示出经济发展"顶梁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