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诚通动态
诚通动态

新华日报丨中储智运开通应急物资运输“红色生命线” 24小时响应援助物流需求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时间:2020/2/10 17:04:29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心。怎样确保社会援助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成了需要直面的第一个问题。


1月25日大年初一,拥有独立应急物流体系的中储智运,启动“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首发成功将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拨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价值超300万元的安全防护物资共计2车从青岛运抵武汉。自此,宣告中储智运正式参与到央企抗疫行动中来,一条天南地北应急物资直通湖北的绿色通道也由此打开。据悉,中储智运已开通应急物资运输“红色生命线”,24小时响应援助湖北的物流需求。


争分夺秒抢的是时间和生命


“我在家!我最近!我去!”


正在安徽马鞍山老家过春节的王琛,对着电话一连用了三个语调高八度的“我”。王琛是中储智运运营中心运力调度部的线下调度主管,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月27日晚间,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捐助湖北武汉一批应急救援物资的运单需求发送至平台,正准备休息的王琛得知消息,立即主动接下了任务,为这批运单调度运力。接下任务后一整晚,王琛基本上就没怎么睡觉,春节时间特殊,运力都很紧张,司机也基本上都在家过年,只能通过平台挨个联系询问当地司机是否愿意接单。立白集团捐助的这批应急物资,包含消毒液、洗手液、除菌包等,粗略统计需要5辆卡车装载,也就是需要5名司机。王琛登录平台,筛选出马鞍山当地的司机信息,一个个拨打电话。“真的很自豪自己是一名党员,因为关键时刻经常会遇到同样身份的人,让我热血沸腾。”王琛说,本以为这个时间节点调度运力会非常困难,但一位车牌为皖AC4868的平台司机张世界,给了他坚定的信心。


“当我从平台找到他,把第二天一早运送一批援助物资前往疫区武汉的需求告诉他时,张师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王琛说,因为中储智运平台“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启动后,就能清晰地筛选出平台注册高级会员中,应急事件运力首选的党员司机、热心公益司机、信用综合高分值司机等,王琛就是这样联系上了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司机张世界。得知是送物资去湖北疫区,张师傅不但主动请缨,还拉来了熟识的当地卡友,一下就解决了多辆卡车的运力需求,很快,5辆卡车当晚就集结完毕。


28日一早,王琛便赶到马鞍山市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协助司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随即又前往发货现场协助物资装车。


此后,中储智运各条抗疫战线上,总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在他们的带动下,春节假期期间,中储智运基本全员待命:在平台上开辟了驰援武汉应急物流货物专区,客服中心24小时响应全国范围内的援助湖北物流需求;运营数据部每天密切关注平台湖北区域的运单情况。自1月22日起,运营数据部每日值班的同事利用中储智运棱镜系统,及时更新并跟进平台从湖北出发或运往湖北的运单,为平台快速响应驰援武汉做好数据支持;运营支持部在第一时间协调注册中储智运应急账号,并设立“驰援湖北应急物流”的专区;运营调度部第一时间储备应急运力并前往发货现场,为救援物资的运输调配车源,前往市政府办理通行证,协助装车,助力救援物资第一时间运出;运营保障部对应援运单在成交起做到单单跟进,24小时待命,无论夜间早晚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进行发货、收货跟踪及操作指导,防护工作宣导;会员管理部对应驰援湖北运单,为保障应急业务先行,及时主动联系调度及业务人员沟通会员注册事宜,24小时待命保障会员注册审核环节畅通;战略客户部与合资公司保持积极沟通,解决客户救援物资运输需求,第一时间安排运输车辆,保证物资运输。


与生态圈伙伴“共赢”抗疫曙光


此次疫情期间,中储智运与合作伙伴将合作共赢的全新模式迅速带入了抗击疫情应急援助行动中。


粮食乃民生之本。疫情当前,作为央企,中化农业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必须在阻击疫情的同时做好粮食保供、稳供工作。抗疫情、保春耕,中化农业义不容辞。面对疫情,中化农业经营团队一面攻坚克难,千方百计保证春耕正常进行,一面与央企战略合作伙伴中储智运商讨合作运输方案。


2月1日,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在北京达成合作联盟协议,确保春耕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的同时,驰援湖北,对发往湖北疫区的农业生产资料进行100%的物流保障和支持,并缔约在疫情期间,对发往湖北疫区的农业生产资料,给予承运方运费补贴10%。


抗击疫情的行动仍在继续,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将持续围绕行动内容紧密合作、彰显央企担当,力争在降低疫情传染风险的同时,提高农资运输及供应的效率,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化肥市场、物流市场、农业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与此同时,为全面支持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疫区的物资运输工作,1月27日起,中储智运在全国范围内开通运输救援物资的“红色生命线”,并建立了驰援疫区的应急物流专区,动员平台会员司机共同努力,提供精准的物流运力保障。


为了更快速、更及时地把一车车援助物资送到中国受疫情影响的各个县市,中储智运还联合国内名列前茅的独立润滑油企业——江苏龙蟠科技,向为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免费捐赠等级为API CI-4级别的“四季通”系列润滑油产品,为救援车辆注动力,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截至2月5日,中储智运应急运力已储备司机760名,联合海尔、立白、雅睿生物、雅迪等企业累计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67.5吨,252方。包含医疗物资、一次性橡胶手套、救护车清洗设备、饮用水、消毒液、医用手套、护目镜、口罩、食品等各类疫情急需救援物资。救援物资来自全国,包括江苏苏州、常州、安徽马鞍山、河南新乡、郑州、吉林集安、浙江杭州、河北石家庄、山东潍坊、内蒙古乌兰察布各地,发往湖北武汉、孝感、十堰、荆州、江西宜春等多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