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混合所有制

国企与浙江民企“混改”添新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时间:2015/3/25 17:20:54 浏览:

近日,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毓强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手中接过“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简称也由“中国玻纤”变更为“中国巨石”,这标志着“中国巨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历程中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了解,从1993年成立巨石集团到2014年的“中国玻纤”,公司总资产增长了330倍,销售收入增长150倍,出口创汇增长60倍。公司坚持“央企市营”的改革方针,引领创新了中国充分竞争领域内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交叉持股、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国民共进”企业模式。22年间,从一个县城的坩埚拉丝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纤制造商,目前总部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的“中国巨石”已成为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的典范。


宋志平说,巨石成长的路上充满着混合所有制的基因,优质的股权结构,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建材集团虽然是“中国巨石”第一大股东,但不存在国有股权一股独大、股权相对集中的尴尬,这助推了“央企市营”混合所有制改革理念的践行。


在“中国巨石”混改之路中,人们看到了国企和民企优势互补后成功牵手:国企需要民企的拼搏精神和市场活力,民企需要国企的规模和实力,两者相加创造出了更强的竞争力。


张毓强说,央企的资源优势可以让民企“如鱼得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中国巨石”的融资需求不断扩大,地方银行已经无法满足,正是借助央企的资源,“中国巨石”才顺利成为多家银行总部的VIP客户。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部总经理赵军告诉记者,“中国玻纤”更像一个行业,而“中国巨石”品牌的意味更明显。在国际上,企业都会选择使用一个“花名”。借着“巨石”已有的品牌效应,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认知度,开拓多元市场。


张毓强介绍说,去年10月,“中国玻纤”总部迁址桐乡,巨石积极推进总部型企业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总部经济优势得以充分显现。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公司“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布局国际化、市场全球化”的战略目标,增强“巨石”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践行“央企市营”和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巨石立即启动了“中国玻纤”的更名工作,而更名工作顺利完成,必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相关人士指出,“中国巨石”的更名释放出一个信号,“央企市营”和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模式将在中国建材集团得到新的实践和升华,为激发企业更大的活力与创新动力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