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混合所有制

刘世锦:国资要服从国家战略目标 不要为混而混

来源:和讯网 作者: 时间:2015/3/27 17:21:07 浏览: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和讯网全程直播。在“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国有资本要服从国家的战略目标,不要为混而混,你有你特定的目的,双方都愿意。这种情况下,混合所有制搞的才有点味道。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世锦:混合所有制的问题,前提是国企改革的问题,有一点大家应该很清楚,这个问题是缺少共识的,有很大的争议,那么,争议的背后,我觉得我们首先需要正本清源。什么叫做正本清源?就是把事情从根本上或者是前提上能讲得比较清楚。那么这个正本清源的“本”是什么?我以为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通过的关于国企改革的一些基本的判断,一些目标,一些措施。我想可能大家都看过这个文件。 中有一条就是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是很重要的,讲到国企改革的时候,就是要由过去管企业、管资产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这部分国有资本到底干什么?服从于国家的战略目标,重点就是提供公共产品,支持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推动科技进步,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国家安全。就这些领域也是国有资本应该发挥作用的领域,也就是说国有资本不是什么地方都需要搞的。但是是有所有,有所不为的。有所为的就是这些领域。


在这个基础上,实际上所谓的管资本为主就是意味着你需要推动资本化,国有资产尽可能变成一种资本的形态,证券的形态,在这个基础上组建两类公司。 再往下,比如我们在某些领域中需要国有资本进入,你可以组建一些企业,但是这个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形成它自己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我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资的改革,大体上是这么一个思路。 应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基本内容,我以为是指导我们现在国企改革或者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仍然是最基本的方针。做这个回顾是什么意思?可能有些人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需要唤起这个回忆,还是很重要的。谢谢。


刘世锦:我给你提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你说到共识的问题,我再纠正一下,我不是说没有共识,我只是说共识还需要提升。刚才讲到咱们咨询公司的老总讲,国有企业要继续发展。纠正一下我们现在需要做大的是国有资本,国,有资本跟国有企业是有区别的。我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国有资本中间有一块将来大家认为是可以搞成社会保障基金,如果将来运作的话,有一定安全性保证的基础之上,这个基金的总量越大越好,它投资哪个领域都可以投。 金融性领域可不可以投,其他领域可不可以投,也可以投。它的目标是把社保基金做大,在稳健的基础上做的越大越好。国有资本我们要服从国家的战略目标,这一块大了以后对国家的发展有好处。 和这个问题相关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就是国有资本关键问题你用在什么地方,即使我们把国有资本做的很大,毕竟还是有限的资源。这部分资源用到什么地方去,我刚才已经说了,就用到几个服从于国家战略目标的重点领域。你不要用到其他地方去。


刘世锦:这个也是我们要搞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谋和领域有一个企业,里面有国有的资本,你首先问一个问题,国有资本需要进入这个领域吗,首先回答这样的问题。 我再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铁路,我们铁路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包括高铁,现在也缺少资金大家也在讨论能不能让外部的投资者进入,外部的投资者既包括社会个人投资者,民营资本,也包括原来体制外或者行业外的资金。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资金,过去这块是很难进来的。如果这个领域中间,比如说好的项目,盈利性确定的项目,你拿出来有一个比较规范的治理结构,你把这些外部的资金吸引进来以后,来进行投资,应该是一种选择。这样的话把国有的资本腾出来干什么,干一些公益性的事业。比如说青藏铁路,那个盈利性可能不太强,公益性是非常强的。国家建设国防建设是需要的。 这一块的话如果国家不投资,一般的资本不会去投。关键我们有限的国有资本,我们还是想让它做的大一点,但是用在什么地方,这也是我们要搞混合所有制一个前提性的问题。再往下到每个领域中间,如果说你需要国有资本进入,需要搞一个企业,混合所有制,不要为混而混。


国有资本为什么进来,它一定有它的想法,国有资本为什么让它进来,它有它的想法。我们最近一段时间提倡搞混合所有制遇到的问题,有些民营资本到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中间开了说要搞混合所有制,它好象兴趣不大。兴趣不大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治理结构没有什么改变,你缺钱让我给你拿点钱,你的资金怎么用,我也搞不清楚,你开会也不让我去。所以的话,这些民营企业家对于民营资本持有者他们很聪明,如果这样的话我就不一定进去了。 我看到另外一个例子,有一个企业是民营企业,它搞的相当不错,但是缺资金。当地政府有一块国有资本就进来了,进来以后实际还是占了大股,但是当地的国有资本的代表者就那些国有资本的管理公司,我们就当个董事长,日常的经营特别是研发那块还是你在那管,他们两家合作的相当不错,这就是一个混合的例子,双方各有所求。我觉得我们不要为混而混,你有你特定的目的,双方都愿意。这种情况下,这种混合所有制搞的才有点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