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国资委力推央企加速转产防护服 22天提升30倍 新兴际华日产能突破10万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时间:2020/2/28 15:18:55 浏览:

从新兴际华集团获悉,该集团从零开始,转产扩产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2月25日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0.3万套,相比2月4日正式投产时的日产3400套,提升30倍。而这距离其2月3日批量试产成功仅仅22天。目前新兴际华集团已经累计产出医用防护服近95万套。


这种“战时速度”并非个例。此次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初,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的供给不足引发各方关注。在中央企业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国资委党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推动有关央企加速转产扩产,不计代价转产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组织推动下,在新兴际华集团等中央企业的协同努力下,中央企业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医用防护服等重点产品日产量实现快速增长。


1月22日、23日,新兴际华集团党委通知要求积极做好利用现有资源转产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此后,选定在“非典”时期曾保供小汤山医院隔离服的石家庄际华3502公司作为主导企业,首批吸收山西3534、涿州3543、绵阳3536和南京3521、3503、5302等6户企业参与,全力组织探索防护服试产投产。


从春节至2月19日,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在医用防护服转产攻坚战中累计投入117条生产线、5228套设备、7241名职工。


由于大多数企业都是第一次生产防护服,人员、装备、原料、资质……一道道难题犹如一道道关卡,如何解、如何过?


国务院国资委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加强生产服务和产业协同,积极解决生产中的各类问题,尤其是组织中央企业开展口罩机、压条机等生产设备生产研制。


新兴际华集团细化排产,并按照时间节点与企业签订“军令状”,集团公司负责人上前蹲点、靠前指挥,并向重点物资转产企业派出驻厂督导专员。生产中实现以先带后、以赛带产,基本实现“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全天候运转,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任务。


随着际华3502等首批7户企业产能与日俱增,新兴际华集团新增新疆7555、长春3504、兰州3512等3户企业作为第二梯队,陆续排产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位于武汉的际华3506公司也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协调外地子公司际华仙女服饰公司备产转产。


经过日夜奋战,2月25日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产能达到10.3万套/日,累计产出医用防护服94.8万套。此前由工信部统一调拨的44万套医用防护服已运达湖北等防疫一线,作为战时“铠甲”,装备给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组织推动和中央企业的协同配合下,其他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也在紧锣密鼓扩大产能、加紧生产。据了解,际华股份南京公司在生产非医用防护服的基础上,2月14日开始转产医用防护服,当日产量即达到6000套,2月25日医用防护服日产达到3.3万套。


同时,继续推动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医疗防护物资专项工作组的消息显示,国机集团所属苏美达创思特公司日前顺利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当天即生产200套防护服,后续产量逐步提高,目前日产量约为7000套,累计生产2.9万余套。


目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还在继续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不断扩大产能,尽快满足相关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