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共同战“疫”风雨同舟 共建“一带一路”提振信心 中央企业统筹做好海外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时间:2020/3/24 15:00:03 浏览:

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处于关键阶段,全球不少国家也面临疫情的挑战。中央企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点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协调、统筹资源、同舟共济。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共享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推进海外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积极组织防疫物资,帮助全球合作伙伴战胜疫情,用实际行动稳定全球产业链,最大程度地降低海外疫情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冲击。


共同战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生产运营


在亚洲、中东、非洲、欧洲等中央企业“一带一路”重点建设地区,央企各项目部结合所在国内疫情发展情况,采购筹措防疫物资,强化防疫宣传,引导全员科学防疫;有系统地组织驻外员工返岗;密切跟踪当地疫情发展,与中国大使馆保持紧密联系,按当地政府及使馆要求落实好相关防疫举措,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


越南、老挝、缅甸与我国西南部接壤,山水相连,人员往来密切,也是发现新冠疫情较早的东南亚国家。受疫情影响,很多边境口岸除进口特殊医用物资外,其余物资全部停止进出口办理,缅甸边境口岸日贸易额从2000万美元骤降至50万美元,如何在保生产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中色镍业缅甸达贡山镍矿地处缅甸北部山区,距离最近城市需5个多小时车程,周边医疗条件极为有限。中色镍业加强对缅甸员工防疫知识科普,建立定期消毒、测温、错峰用餐等制度,制作疫情防控手册,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稳步安排休假员工分期分批返回现场,确保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中色镍业缅甸项目部邀请当地卫生局为全员体检


中国华电越南沿海二期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准备防疫物资、动员防疫宣传、制定防疫预案,全方位进行疫情防控,确保项目“零感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老挝市场一“罩”难求,医疗物资重金难买。三峡集团老挝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辗转越南、泰国采购了12500个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证员工防疫物资供应。编写《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中老双语版)》,指导属地员工科学防疫。

三峡集团老挝南立1-2水电站宣传海报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SK水电站项目积极推广中国防疫经验,对所有在建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对国内滞留人员返岗情况进行摸底,采取包机返岗的方式,将关键岗位、特殊工种的员工尽早送至工作岗位,确保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3月2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131名员工包机返回巴基斯坦,隔离期结束后,分赴SK水电站、DASU水电站、Mohmand水电站、KAROT水电站等项目一线,继续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131名员工包机返回赴巴基斯坦项目一线,同机抵达的还有2.5万袋肺炎1号和肺炎2号中药等防疫物资


中国海油泛太平洋钻井(马来西亚)公司要求进入办公室、库房、化验室等场所所有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身在异国他乡,我们不分彼此,互相帮助,疫情防控期间,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愿意把我的一点能量用在任何有用的地方,帮助更多人!”中国海油马来西亚公司员工韩超说。

中国海油马来西亚员工韩超在办公室工作


“做好防护工作,大家不用恐慌。”国内疫情爆发后,航天科工宏华伊拉克项目部第一时间请来心理专家,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 制作英文和阿拉伯语的新冠病毒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单、防疫小视频等,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力度,争取外籍员工、甲方和相关作业方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航天科工宏华伊拉克项目部为员工监测体温


中国铁建在沙特阿拉伯等穆斯林国家的境外项目部,充分尊重当地民族信仰,第一时间将会议室等场所临时改造为祈祷室,要求各项目一线因地制宜地建立祈祷室,尽可能满足当地员工需求,减少外籍员工在外参加集中祈祷带来的疫情风险。

中国铁建在沙特阿拉伯项目部临时改建的祈祷室


当前,全美境内已经累计出现2万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已经蔓延到了全美50个州。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中建美国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监督小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安排部署具体防疫方案,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收集、统计各地员工情况,建立实时监控和每日汇报机制。加强防疫知识宣贯,保障防护物资充足,与当地政府、使领馆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为员工提供各种物质保障,尽量减少员工因为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全面加强对当地员工的安抚及心理疏导,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中建美国合规专员KendelleRuth Argretté监督物资清点管理工作


欧洲疫情蔓延后,在欧的中央企业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及使馆要求落实好相关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护基础上,保证日常生产进度。


塞尔维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中建八局一公司塞尔维亚项目部紧急储备了45天的生活物资,从国内订购2万个口罩,保障日常施工需要,确保在建项目的顺利施工。


中国宝武集团为确保生产运行,制定应急预案,通过电话会议等方式,向欧洲员工介绍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毫无保留地就欧洲员工关心的问题逐一详细解答,缓解员工因疫情引起的恐慌。


位于法国的中广核欧能公司组织多部门专题讨论会,制定应急行动方案及保生产方案,编制中法双语的预防新冠病毒自查手册,并采购口罩、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给员工,积极调动全球力量与资源,


三峡集团德国稳达公司统计员工家庭分布情况,以便根据当地疫情分区情况安排员工工作方式,并组织公司医生顾问对员工开展防疫培训,有效保障生产少受疫情影响。举办“CTGIer,战‘疫’有我”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德国员工还专门为中国创作抗疫原创歌曲,鼓舞士气。

Facebook平台发布三峡德国员工抗疫原创歌曲


截至目前,非洲已有30余个国家报告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超过1000例,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还面临着疟疾、HIV、埃博拉等传染病的挑战,本就相对脆弱的卫生系统和医疗应对能力雪上加霜。


中国铁建在非机构和项目全力配合中国驻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大使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编制了英文和当地语种版的防疫手册,免费发至项目所有外籍员工。发放充足防疫物资、严格限制国内人员返岗、邀请专家培训防疫相关知识。并为在阿尔及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尽可能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切实保障中国留学生的健康安全。

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在非洲发放当地语版的《疫情防控指南》


航天科技建设集团肯尼亚公司编写的英文版防疫指南,深受当地员工欢迎。在公司给员工的慰问信中,集团向“舍小家顾大家”,支持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工作的全体员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表示将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肯员工在思想上都认同中国做法中国经验在防疫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对公司充满信心。

航天建设集团肯尼亚分公司员工防疫视频


共克时艰:紧急筹措防疫物资支援合作伙伴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大流行”中,中央企业情谊相挺,紧急筹措防疫物资,向当地合作伙伴和有关方面伸出援手,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东航紧急筹备两架援外抗疫专家组包机,运载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包括呼吸机、监护仪、双通道输液泵等 ICU 装备、便携式彩超、实验室检测试剂和防护物资、常用药品等,分批前往意大利,继续连接着两千岁的空中丝绸之路,开启了中意守望相助的战“疫”新篇章,两架援助班机被誉为“史上承运人数最少的东航航班,却赢得了全意大利民众的感谢”。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游轮紧急调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寄给身在蒂利亚斯特的17名意大利专家。在收到德国斯图加特罗伯特博什公立医院的求援售函后,中国船舶八院驻德办事处紧急协调防疫物资生产,两天后就将首批2万余只口罩从南京空运至斯图加特,支援一线抗击疫情。

德国罗伯特博什公立医院援售函  

 

马云发布东航援意班机帖文


中交集团意大利分公司紧急联系当地合作方对防疫物资短缺情况进行了解,动员各方资源,采购数千只医用口罩统一发运到意大利,保障物资供应。中国宝武第一时间向位于意大利的2家控股公司——宝钢包装(意大利)有限公司、宝钢金属BAOMARC公司(总部位于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大区首府都灵)紧急筹集、配送6000只防护口罩。


航天建设华航环境公司代管德国WKS公司日常经营,德国疫情蔓延后,华航环境全力筹备防疫物资,运往德国。在向德国WKS公司全体员工一封慰问信中,航天建设和华航环境表达了将同WKS公司时刻保持沟通、相互支持、共同战“疫”的决心。

华航环境为德国WKS公司紧急筹措防疫医疗物资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央企海外合作伙伴纷纷伸出援手,为中国捐赠防疫物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外互援显真情。


1月底,英国伦敦孔子学院了解到中建科工西部钢结构公司求购口罩的信息后立即提供了无偿捐助。在得知英国伦敦大学孔子学院现在也发生防疫物资短缺的消息后,中建科工西部钢结构公司员工们纷纷自发开展了捐助。“我捐5个”“我捐10个”……短短一天内,就收到了员工捐赠的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第一批防疫物资顺利抵达英国伦敦孔子学院,分发给伦敦大学教职工及学生。


3月20日下午,中广核向法国电力集团(简称“EDF”)捐赠5万个医用口罩,以实际行动助力EDF全力防控疫情。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阶段,EDF向中广核捐赠了2万个医用口罩,对中广核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法国迅速蔓延,当地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极其紧缺。中广核以实际行动体现对EDF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正如印刷在防疫物资外包装上的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名言:“Rien n’est solitaire, tout est solidaire(没有孤单,只有团结)”。双方所展现的团结与合作,生动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南航集团主动向国际合作伙伴伸出援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3月16日,南航向大韩航空捐助10万只口罩,全力支持合作伙伴抗击疫情。近期他们还将向卡塔尔航空、荷兰航空捐助防疫物资。中国外运韩国分公司针对防疫物资在中韩两国间逆向、双向流转的情况,凭借前期运作紧急物资时组建的高效团队与积累的丰富经验,顺利地开展防疫物资的双向出运工作,已为韩国地方政府、中国大使馆以及韩国红十字会捐赠的近19批次、80万件防疫物资做好了提供了清关和派送服务。


在国内疫情爆发高峰期,日本马自达集团第一时间向中国一汽集团伸出了援手,捐赠口罩等物资。在收到日本马自达集团求援需求后,中国一汽集团紧急筹措,协调10万只口罩,无缝对接安排了物流、申请了绿色通道迅速办理了清关、通关等手续,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就将物资运抵日本。


共谋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合作提振信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会对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导致全球经济不同程度的衰退,中央企业和全球合作伙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体会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在这场“战疫”中,只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才能获得最终胜利。


印尼雅万高铁5号隧道全线贯通,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提前通车,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全力生产保障2000万人口供电,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有序正常作业……面对疫情的全球扩散,中央企业在打好抗疫阻击战的同时,与当地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保障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向稳发展。


中国中铁集团印尼雅万项目部全力做好一线防疫工作,购置防疫物资,建立防疫机制,确保全方位监管到位,严格防控无死角,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全力保证项目按计划推进,3月12日,雅万高铁项目中地质结构最复杂、稳定性最差的5号隧道全线贯通,印尼交通部长在中铁雅万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写下了“雅万高铁,引以为豪,KCIC-CREC,携手合作,如期完工”的祝语,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印尼雅万高铁5号隧道3月12日正式贯通


中国建筑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全线长约30公里,跨越文莱湾,是连接文莱穆阿拉区和淡布隆区的跨海大通道,是文莱当前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部人员在抗疫防疫的同时,安全有序复工。3月17日,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实现提前通车,有效降低了文莱两大国土之间居民乘船往来容易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把由文莱湾隔断的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连成一体,淡布隆区和文莱本土的车程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约15分钟,为文莱抗疫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建筑承建的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通车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联通莫斯科中心城区与科穆纳尔卡新城,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莫斯科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近年来,莫斯科强力推进地铁项目建设,中国铁建作为第一次在地铁施工领域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在建设进程中滚动发展,带动了中国设备、技术集群式走出去。中国铁建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建设中引进的外国企业,中国铁建所属铁建国际、中铁十六局和铁建重工组成联合团队,按照商务、设计施工、设备维保分工实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进度,14天内始发2台国产盾构机,跑出了中国掘进加速度。目前第四台盾构机“玛利亚”号在马梅里工区顺利始发,中国铁建施工速度受到俄罗斯当地媒体广泛赞誉。


中建美国公司联营体于2017年12月中标18亿美元纽约长岛铁路新线工程项目。该工程是纽约大都会捷运局(MTA)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单体合同项目,也是纽约60亿美元长岛投资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长岛铁路是本地区的经济要道,而这次扩建工程势必将推动时代发展”。自正式开工的一年半以来,项目团队取得多项里程碑。疫情当前,面对各国相继颁布国际旅行禁令和城市宵禁,以及部分州关闭相关工厂等难题,项目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方面毫不松懈地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另一方面克服施工安排协调难度大增和供应链日趋紧张等困难,确保生产经营不间断,坚守现场,连夜奋战,将“中国管理”带到美国纽约。目前,长岛铁路新线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3座铁路桥梁和2个平面交叉路口改造工作。

中建美国纽约长岛铁路新线工程施工现场


中国华能山东公司和山东如意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自2017年投运以来,填补了巴基斯坦1/4以上电力缺口,巴基斯坦疫情发生以来,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一直持续安全运营,保障全国用电需求。


“电站平稳运行离不开中国企业防控疫情的不懈努力。”电站安监部主管巴希尔表示,为确保电站正常生产,中国企业在当地组织疫情防控演习,普及防疫知识,对电站实行封闭管理,集中停运通勤车,只留生产一线人员坚守厂区。“中国企业高度负责,专业能力强。中国同事坚守岗位,他们的精神让我们感动。”


“面对疫情,中国企业克服不利影响,保障电站正常运行,增强了我们对战胜疫情和实现经济发展的信心。”电站员工哈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