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深科技沛顿——全球芯片产业链的“中国担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20/3/26 14:44:54 浏览: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遭受疫情冲击的部分产业链、供应链正在迅速恢复。在一些国家借口疫情呼吁制造业回归、试图组建联盟限制科技产品出口的背景下,应该看到——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需求、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持续推进的产业升级、加速开放的资本市场、便捷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产业链上的中国力量》将通过对企业的实际调查,展现企业如何上下游联动、政企协同,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补上断点,快速实现复工复产。本期聚焦中国电子深科技沛顿。


中国电子旗下的深科技位于深圳、苏州、东莞、成都、桂林等地的多个工厂迎来复工复产的第七周,出货频次恢复到正常水平,工厂产能持续活跃。


走进比无菌病房还要干净数百倍的深科技沛顿公司生产车间,几乎看不见工人的身影,只能听到自动化设备发出的作业声响。一颗颗只有指甲盖大小的存储芯片,在这里被封装和测试,带着“Made in China”的标记,被送往产业链下一站的工厂。


周雷是深科技沛顿的生产运营总监,他在存储芯片行业已摸爬滚打了10多年。他说:“存储芯片是一条全球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一般有四个环节,像是芯片设计可能在美国,晶圆流片制造可能在新加坡,芯片封测和模组加工可能在中国。加工好的芯片被装进手机、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当中,最后,成品再销往世界各地。”


而深科技沛顿处于产业链的第三环,也就是存储芯片封测。


什么是存储芯片封测?周雷打了一个比喻。“封测就是封装跟测试,封装的过程就是把晶圆片上的晶粒堆结在一起,然后通过相应的电路布线,完成存储功能的模块加工。相当于盖房子,我们把不同的材料堆结在一起,然后想办法把这些材料变成一个楼房,实现居住的功能。存储芯片里面‘住’的数据能够在芯片里稳定地存储,不会被丢失。”


在国内,深科技沛顿是最大的本土高端存储芯片封测企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企业;而放眼国际市场,深科技沛顿则是全球第一大独立内存制造企业的重要供应商,是全球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技术走在全球前列。


周雷说:“我们还是用盖房子来比喻,比如说,同样的面积上,别人现在可能只能盖50层楼,而我们具备的技术能力可以盖到100层楼。这意味着能容纳更多的人。另外,我们可以做到独立开发测试程序,就像是,楼房盖到100层该如何验收,我们非常清楚,我们能保证所建造的楼房是安全可靠的。”


对于这样的产业链地位,深科技沛顿生产计划及物流总监翟铁涛也颇感骄傲。尽管工厂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但回想起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原料备货难、工人返岗难、物流运输难,这一切都让他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觉。有不少国内外客户每天打来好几个电话表达关心,实际上也是在委婉地打探产能恢复的进度。


翟铁涛说:“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复工复产,就会造成存储芯片封测这一环节断掉。那么下一环节在制造手机、电脑这些东西的时候,原料就会很紧张。这类芯片便会涨价,这对整个全球产业链的影响都比较大。另外,我们如果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客户的订单交付不了,我们的信誉、客户在他客户面前的信誉都会受损。”


好在一切都有准备。早在过年前,深科技沛顿就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眼看着严峻的疫情形势步步逼近,产业链运转可能会进入寒冬,一场上下游产业链联动的“破冰行动”就开始了。


上游企业适当扩大产能,留出富余的量;深科技沛顿则加强原料储备,准备数量不断从1个月的量增加到2个月的量,又从2个月的量增加到3个月的量……在生产车间,机器作业、工人作业始终不间断,哪怕在春节期间,也保留了平日一半以上的产能。


翟铁涛说,只有每一个环节的生产都不掉链子,整个产业链才能转起来。不过,当中还是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不起眼的原料险些要供不上了。“因为春节假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纸箱供应商没有办法及时生产。我们的芯片做出来了,但是没有纸箱也无法交货。我们就想办法与供应商取得联系,供应商二话没说就帮我们去找纸箱。有了替代的纸箱,我们最后才能顺利出货。”


包装材料供应商及时从东莞支援、印刷电路板供应商第一时间从深圳调货、模封材料供应商在苏州时刻响应……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送来“硬核”政策,交通、海关等部门为保障运输和出口送来“绿色通道”……上下游联动、政企协同,让深科技沛顿驶上了恢复正常生产的“快车道”。


翟铁涛说,尽管国际疫情形势在近期有所升级,但公司在供应链上已做好了充分准备,短期内公司生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说话。


“发生疫情以来,没有一笔订单丢失,没有一笔订单没有按时交付,没有一笔订单造成客户不满。由于我们做好了充足准备,再加上目前国内对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对接下来的生产和供应非常有信心。请国际供应链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供应链持续稳定。”他说。


以深科技沛顿为代表,信息产业的复工复产正在提速,产业链复苏加快。最新数据显示,深科技已全面复工,在岗员工已达到95%以上。作为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部及所属企业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363户,占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