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国资报告:新疆铁塔让党旗飘扬在天山南北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作者: 时间:2020/3/30 15:28:17 浏览:

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大;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美。这是很多人到第一次到新疆后的共同感慨。


不过,对于扎根在新疆的中国铁塔新疆分公司(下称新疆铁塔)干部员工来说,“不深入一线,不知新疆之苦。”


苦,分为两个层面。


一是新疆太大,占全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遍布雪山、沙漠、戈壁、森林、草原,人口却相当稀少——2018年底,新疆总人口为2487万,与北京市户籍人口总数基本相当,但新疆的区域面积是北京市的一百倍。要想在这样地广人稀、地形复杂的区域内,架设起足以覆盖全疆的通信塔,劳动强度、经济代价、时间成本远非内地可比。


二是新疆当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反恐维稳压力。这一方面给新疆铁塔的业务发展带出了很多新的需求,另一方面又给新疆铁塔的干部员工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压力。


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企业应该如何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更好地在完成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完成经济指标之间找到平衡点?


经过几年思考、探索,新疆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雪松认为,新疆铁塔找到了这个秘密武器,那就是加强企业党建,促进生产经营。


应该说,这算不上什么独创之举。早在红色根据地年代,国有企业就已经开始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从中央苏区时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国企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也是一部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融合的历史。


不过,在此过程中,究竟如何将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地结合起来,始终是困扰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一大难题。


对此,李雪松认为,“党建是国企的独特优势,也是促进生产经营的重要抓手,每个企业应该基于企业生产经营实践,探索自己的独特做法。”比如,他认为,落实好四个意识,就是做好眼前,做好手头。


基于新疆铁塔的所处环境、生产实践,新疆铁塔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模范和先进性作用,以鼓舞士气;探索建立以“带头者”“奋斗者”“贡献者”为导向的价值评价和激励机制,以促进公平;坚持把党建与生产实践密切结合,促进企业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此,中国铁塔董事长、党委书记佟吉禄实地调研后表示,新疆铁塔党委通过争先创优的良性竞争,各地市分公司激发了斗志,员工队伍激发了战斗力,扎根一线创业、薪酬增涨靠业绩观念深入人心,有力支撑了企业整体业务的快速发展。


扬士气


新疆地处我国边陲,喀什则位于新疆边陲。这里沙漠环绕、气候干燥,年均百天沙尘天气,当地人自嘲,“日吃黄土年吃砖”。


从喀什到最远的县城要4个小时,到所属乡镇距离就更远了。喀什铁塔公司通讯发展部经理段凯说,从内地厂家预定的设备,正常情况下在路上要走一个月。时间久、运费高,喀什单站建设成本要比内地高40%左右。


喀什是我国反恐维稳的第一线,尤其是2014年莎车7.28暴恐事件发生后,这里招人、留人就成了大问题。2018年,喀什铁塔共招聘了6名大学生,最终入职的只有两人。“我部门8个人,入职超过一年的只有两人。”段凯表示。


即使和新疆铁塔所属的其他地市公司相比,喀什的局面也显得十分不利——2014-2017年,喀什公司各项指标全区倒数第一。


新疆铁塔党委认为,客观因素之外,党组织领导不力、党员干部士气低落是公司发展不佳的重要因素。


“我特别认可邓小平同志讲的一句话:‘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李雪松表示,尤其在新疆,要持续激发员工斗志和坚定信心,更需如此。


调整喀什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成为当务之急。


2016年,时任哈密铁塔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施胜维站了出来,主动放弃较好的工作条件,到更艰苦的喀什去。


2018年底,施胜维调任昌吉州铁塔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后,新疆铁塔财务部副总经理周毅又主动接过了重担,出任喀什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施胜维和周毅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十分注重党建工作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在新疆铁塔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实施“聚、帮、扶、管、活”五步法,不断培育企业文化,逐步走出了一条健康、向上、双赢的路子。


所谓聚,就是通过日常学习、交流凝聚人心;所谓帮,就是建立党员群众互帮机制,把党员的先进形象立起来;所谓扶,就是成立了8个以优秀党员为组长的攻坚克难党小组,激发整个团队的创造活力和生产动力;所谓管,就是实现对全体员工、合作团队成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从业监督;所谓活,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活跃公司文化氛围,让员工抱成一个团。


与此同时,新疆铁塔党委也对喀什公司这样一个曾经明显掉队的孤雁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李雪松等负责人每年找喀什公司的帮扶对象谈话至少两次,并针对每名党员制定了专属进步计划。


事实证明,帮扶效果十分明显。“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曾经松散的喀什公司凝聚在了一起。


2017年,喀什地区昆仑山村发生泥石流,喀什公司副总经理徐彬冒着危险,与员工肩扛人拉将设备运到山上,保障了通讯畅通。


2017年,喀什公司接到了喀什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选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5人,到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扎特巴格乡央阿格勒克村驻村。重任当头,以喀什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军为代表的5名党员干部站了出来。


黄建军上任后,利用村中闲置的牛舍,成立了合作社,办起了养鸡场。“养鸡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70天可以出栏,目前已卖出一万多只。解决了3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解决了村集体长期没有稳定收入的问题。”黄建军说,更多的村民被组织起来去周边的团场打工,每人可管理土地60亩,每年收入一万二,加上秋季去捡棉花,还能挣七八千。


截至目前,“访惠聚”驻村工作扶贫成果显著:已脱贫56户、218人,脱贫率53.8%。预计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村已完成县级整改验收。


士气昂扬,还直接反映在企业的经营业绩上。2019年前三季度,喀什公司收入规模和毛利率全区排名第一,在全国地市铁塔公司的排名也大幅提升。


喀什公司的变化,是整个南疆地区乃至全疆的铁塔公司,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激发士气的一个缩影。


2015年夏天,和田地区发生暴恐事件,事发地点就在通信基站旁。时任和田铁塔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海荣及副总经理图荪江冒着生命危险,在汽车无法到达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步行赶到现场看望员工。李雪松随后赶到,慰问安抚员工。


这种以身作则的行动、真情实意的沟通确实起到了效果,和田公司员工队伍稳定住了,并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保持至今,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发展持续向好。


2019年1-8月,新疆铁塔完成收入完成12亿,同比增幅7.65%,力争年底突破8%。在4G未全面开通的情况下,分公司实现扭亏为赢,发展全面向好。


定规则


铁塔公司是一家重组整合企业,人员主要来自三大通讯运营商。新疆铁塔组建之初,李雪松就注意到,三家企业员工的收入差距较大,长此以往不利于内部的团结稳定。


调整的原则,是既尊重历史,也面向未来。“总体来看,是移动降低,联通增加,电信基本不变。我降得最多。”李雪松说。


在李雪松看来,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氛围,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目的。针对新疆特殊的情况,新疆铁塔党委牵头进行了深入调研,在绩效分配中引入地区艰苦地区系数和地市难度规模系数,力求推动公平。其中,艰苦地区系数向南疆充分倾斜,越艰苦的地区系数越高。如和田的系数为1.5、喀什/克州1.4、阿克苏1.3,而作为新疆首府的乌鲁木齐仅为1.05,新疆铁塔本部则为1;地市难度规模系数则强化薪酬分配向贡献者倾斜的导向,由起租站址总量、下辖区县数、地域面积、收入规模四个指标构成。


同时,为了进一步鼓励价值创造、激发内生动力,2019年,新疆铁塔采用绩效切块的方法,拿出特别奖金1500多万,进行季度绩效奖励和专项奖励,还明确规定新疆铁塔各职能部门不参与专项奖励分配。该奖励将通过考核结果性指标,跟地市公司业绩直接挂钩,从而鼓励地市“抢盘”。其中,季度奖励聚焦“一体两翼”一级指标,体现“两型”目标导向;专项奖励聚焦各业务部门重点工作,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导向。


“应该说,这一部分钱不算太多,但是导向作用很明显,”李雪松介绍说,规则制定后,还要通过严格细致的考核来决定是不是拿到绩效,“确保起点公平、过程公开,结果靠努力,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通过艰苦地区系数、规模难度系数及激励工资的引入,新疆铁塔各单位的工资收入有了较大改观。今年上半年,新疆铁塔本部实发工资与名誉工资占比为94.48%,处于全疆中等水平,和田公司占比最高,为103.58%,喀什公司第二,占比为104.54%,这一结果也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和支持。


在提拔、任用干部上,新疆铁塔组建以来就有一条铁律,“干部要提拔必须到地市锻炼”。3年来,新疆铁塔到地市公司任职21人次,地市至新疆铁塔本部8人,地市互调15人。针对业绩良好的地市公司,新疆铁塔党委赋予其后备干部的提名推荐权;晋级提拔时,优先考虑地市公司,尤其是来自艰苦地区的干部员工。新疆铁塔中层管理干部全部有3年以上地市工作经验,其中近半数来自于和田、阿克苏、巴州等南疆艰苦地区。


“在基层干过之后,一是更加接地气,二是打破专业隔阂,三是消除恐惧心理。”李雪松认为,现在大家精神状态良好,对中国铁塔发展转型的战略理解更加深入。


在李雪松看来,企业党委要做的,就是指方向、搭梯子、建舞台。“只要做好这些工作,党建自然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


促转型


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中国铁塔提出了“一体两翼”战略。按照中国铁塔董事长、党委书记佟吉禄的说法,所谓一体,是指面向行业内的塔类与室分业务;所谓两翼,是指基于站址资源的社会化共享业务,面向社会的专业化备电保障服务。


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新疆铁塔党委提出,要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从助力客户降本增效的角度推进综合解决方案落地。尤其是开展主题教育时,将自我检视与客户沟通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运营商非常感动,也引起了很大震动。”李雪松说。


比如,喀什公司为了降低客户建设成本,主动汇聚烟囱等等社会资源370多处,筛选后向客户推荐了20多处,为客户节约资金500万元。


比如,阿克苏公司注意到,塔里木油田在阿克苏地区的油气田作业区,存在大量通信盲区。阿克苏公司代表行业与油田方沟通、达成一致,铁塔公司免费进场、免费用电、免费利用油区杆塔,帮助建设通信基础设施,铁塔服务费由油田承担,运营商只投资主设备即可实现网络覆盖。此举为油田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同时为行业创收,形成了各方共赢、良性可持续的合作模式。


通过上述举措,1-8月,新疆铁塔一体业务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宏站投资占比从2018年93%降低至2019年68%;塔类业务收入完成11.74亿元,同比增幅6.43%;室分收入完成773万元,同比增幅64.6%。


在推进两翼业务过程中,新疆铁塔及各地市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观念,“不转型没有出路,转型越坚决、工作越主动”,带头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比如,喀什公司在规避与三大运营商正面竞争的前提下,拓展了林业、河道等监控业务,以及小区充电桩等能源业务。在此过程中,市场部人员贯彻利益客户的原则,用诚意、专业打动了一批客户。


比如,叶城县的昆仑山林业局,此前采购、安装了一大批摄像头,但是信号传输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为此,他们找到了我们。按理应该重建一套系统,但我们本着务实高效、利于客户的原则,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解决了问题。”喀什公司市场部主任倪爱华表示。


在与巴楚县林业局沟通时,倪爱华和同事在不能进行现场勘测的情况下,借鉴了大兴安岭的经验,做了一份50页的PPT,展示实力和诚意。“我们的宗旨是,即使最终没有选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也要向客户普及智慧护林的知识和经验。”


最终,倪爱华打动了巴楚县林业局。该局用中央拨付的120万元资金,解决了23个管护站相互通讯的问题。其后,又自筹了50万元经费,购买了一台专业无人机,用于防火监测。


此外,倪爱华还先后拓展了公安局、医院等单位的备电业务,以及喀什市的20万辆低速电动车。“联合各物业公司,在小区建设智能充电系统。实时监控、自动断电。跟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相关方,积极合作共赢。”


周毅说,这几个项目的规模不算大,利润也不高,但起到了很好的形象推广作用。


“作为国企,新疆铁塔要兼顾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李雪松举例说,企业当前承担着升级改造农村网络等任务,投资额很大,经济指标无疑要受到影响,这就需要企业有担当精神。“担当一定不是又受表彰又拿奖,轻轻松松实现的,要敢于取舍,要把担当精神落在实处。”


尽管如此,各地市公司尽力寻找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之间的平衡点。


2017年,为了维稳,新疆政法委系统直接在通信塔顶安装了高空瞭望装置。直到发现部分站房无法打开,才找到铁塔公司进行配合。


“实际上,直接安装的话,安全隐患很大,尤其是220伏交流电直接上塔。”市场部主任倪爱华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反复做工作。


喀什地区领导非常重视,一方面让喀什铁塔公司制定了十条安全防护措施,一方面在未单独列支的情况下,解决了一部分铁塔租赁费用。“我们也申请了特殊折扣,原价4万元的租金,只收了1.5万元。并且是先开通、后付费,并提供了验收等延伸服务。”


接触中,一些公安局还主动提出,要把机房、专网的维护交给喀什公司。


截至2019年8月,新疆铁塔拓展业务累计完成净收入1814万元,同比增幅155.3%;占收比1.51%。


企业转型离不开科技创新。在创新工作中,新疆铁塔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比如,喀什公司打破部门壁垒,成立了以党员、团员为主体的青年突击队,以“降本增效,加快建设转型”为主要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先后完成单元塔推广应用、创新地表独立基础、本地化微型机房推广应用、创新三管塔筏板基础设计优化工具等创新项目的落地推广,累计节约建设成本约600万元。其中,《模块化铁塔应用及技术创新项目》单元塔创新,获中国铁塔2018年技术进步一等奖。


对此,李雪松表示,“我不是专业党务人士出身,掌握不了太多高深的理论知识,但是我们敢于直面问题,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