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

报告:“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时间:2020/4/29 18:39:42 浏览:

近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展望“一带一路”七周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建成,当前已进入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后要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随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建成,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可主要着眼于四个层次:


首先,完善项目发展机制。一方面要重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规管理,另一方面是严防海外合规风险。


其次,健全融资机制。资金来源方面,要用好国内资金的同时加强国际资金利用;资金性质方面,要用好政府资金的同时加强社会资本参与;融资结构方面,要用好间接融资的同时加强直接融资投入;融资币种方面,要用好外币融资的同时加强本币融资发展;金融科技方面,要发挥金融科技在推动沿线国家金融产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再次,构建纠纷解决机制。在现有争端解决机制基础上灵活运用政治、法律等多种手段,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争端解决机制,推行“以发展促规则”或“边发展边规则”的争端解决模式。


最后,强化风险管理机制。第一,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法规建设,鼓励对沿线国家信保业务创新;第二,完善海外投资法规建设,提高出口信保海外投资险的追偿能力;第三,加大国家财政支持力度,提高保险机构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水平。


报告进一步指出,进入发展“深水区”,要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保持耐心和定力,避免粗放式发展,以持久战的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建设;长期来看,需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持长期的耐心和定力,避免粗放式发展;短期来看,要加强疫情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治上和物质上的互相支持与帮助。


二是整合沿线资源,对现有发展框架进行优化升级;一方面,完善多领域机制建设,推动多领域发展走深走实;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动员多方国际力量,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宏观视角上,融汇发展导向和规则导向,将更多国际力量的资源纳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微观视角上,积极协同多方国际力量抗击疫情,妥善统筹疫后国内外经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