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市场观察
市场观察

年薪制和学术休假制度有望实施 国家中长期基础研究总体规划加快制定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时间:2020/5/13 10:31:55 浏览:

作为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再次迎来政策加码。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共同制定的《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以下简称)《重点举措》正式印发。与此同时,我国也正酝酿制定国家中长期基础研究总体规划。


记者获悉,《重点举措》从优化基础研究总体布局、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深化项目管理改革、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创新环境、完善支持机制5个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指明方向。


针对优化基础研究总体布局,《重点举措》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统筹布局,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日趋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加强重大科学目标导向、应用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项目部署,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和生产实践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制定基础研究2021—2035年的总体规划。


“基础研究2021—2035年的总体规划属于我国基础研究的中长期科技规划,是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顶层设计,也是为未来15年我国发展基础研究而进行的总体布局。”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早在2019年6月,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明确要求,把握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加强对科技前沿趋势和科技创新范式变革的研判,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统筹部署。


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方面,《重点举措》提出重点围绕优秀人才团队配置科技资源,推动科学家、数学家、工程师在一起共同开展研究。切实保障科研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强化对承担基础研究国家重大任务的人才和团队的激励,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实行年薪制和学术休假制度。扫除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人才流动的制度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提出,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创新环境。基础研究评价要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反映基础研究特点,实行分类评价、长周期评价,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基础研究论文发表后的深化研究、中长期创新绩效评价和成果转化的后评价工作。对自由探索和颠覆性创新活动建立免责机制,宽容失败。


“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加大对长期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重点团队和科研基地的稳定支持。”《重点举措》明确,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长期稳定开展基础研究;重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形成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跨学科领域协同开展重大基础研究的稳定机制。


此外,专家们认为,完善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体系。拓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渠道,逐步提高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通过部省联合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共建科研基地等方式,推动地方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等。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红军博士此前向记者表示,科技规划要点面集合,要把握最新前沿技术和各行业发展的基础共性技术。他认为,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要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