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国企改革意见

中国电信:国企改革三年重点领域战略布局初步完成

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2/7/20 13:46:26 浏览: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截至2022年4月底,中国电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94项改革任务举措累计完成91项,完成率达到96.8%;合并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10%和12.7%,增速进一步加快,重点领域战略布局初步完成。

改革推向纵深

对于中国电信旗下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天翼云而言,2021年11月30日是载入史册的一天。这一天,天翼云公司股权多元化协议正式签署,中国电信同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诚通、中国国新达成天翼云公司股权多元化协议,致力于将天翼云公司打造成央企改革的典型和样板。

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和深化改革,天翼云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创新激励机制,解决了云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体系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这一举措也持续激活了企业的原生动力。2021年全年,中国电信天翼云收入实现翻番,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IaaS)位居第一阵营、政务云市场保持领先;在云存储、CDN(内容分发网络)、云桌面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形成了 “云、网、数、智、安”一体化的自研产品体系,公司累计获专利授权32件。

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是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的关键一招。在天翼云公司“分”(公司)改“子”(公司)的同时,中国电信还先后设立数字乡村公司、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等战略新兴领域的专业公司,以及雄安智慧城市公司等服务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专业公司,牵引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1056亿元,增幅超20%,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通过全面深化5G共建共享,中国电信正加快构建大型央企合作发展新格局。中国电信携手中国联通自2019年签订5G共建共享合作协议以来,用最短时间、花较少投资快速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独立组网)共建共享网络,解决了因投资规模大、运营成本高、资产效率低等给通信运营商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大、盈利预期低、能耗控制难等系列难题。

截至2021年底,两家企业共建共享的5G基站总量已达69万个,5G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县城和部分发达乡镇。已为两家企业节省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年节省运营成本超过200亿元。

自主创新能力达到新水平

2021年研发投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0.4%,科技创新拉动增量收入贡献达45%,天翼云4.0等一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以创新促转型,中国电信围绕应用基础研究(R)、应用技术研发(D)和运营式开发(O)不断加大新技术研发,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中国电信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明确了科技型企业的目标。”中国电信董事长表示,当前中国电信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布局全面完成,正在将网络、AI、安全、量子等关键核心技术贯通于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运营式开发。天翼云4.0、5G边缘网络、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AI、量子密话等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研发布局的同时,中国电信还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重点领域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而为了进一步强化创新核心地位,中国电信也提出,到2035年,将分三步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中,针对到“十四五”末的第一阶段科技创新目标,提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等六项创新指标。

以“回A”为契机持续激发活力

2021年8月,中国电信完成A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79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值进一步提升。

“在A股上市,将有效推动资本市场与中国电信的用户市场紧密结合。”在柯瑞文看来,以A股发行上市为契机,中国电信将促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建设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生态合作,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推进行业协同。

以回归A股为契机,中国电信正加快推动生态布局跨越式发展,在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

翼支付引入19家战略投资人,同步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累计融资超过20亿元;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类高端人才和行业专家;直击下属企业股权结构单一、公司治理体系不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中国电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改革蹄疾步稳。中国电信表示,将依托创新驱动、改革赋能,以更大力度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