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辽宁省三大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2/8/15 13:53:31 浏览:

8月8日,辽宁省本溪至集安国家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辽吉界)段、赤峰至绥中国家高速公路凌源(蒙辽界)至绥中段、京哈国家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3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开工。

本次同时开工的3个项目建设总里程达636公里,在辽宁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规模空前。其中,本桓、凌绥项目在辽宁省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采用PPP模式运作。

中国中铁旗下中铁投资与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合资成立中铁(辽宁)本桓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承担本溪至集安国家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辽吉界)段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等职责。项目起于本溪市明山区威宁营村西南(接丹阜高速),至省界挂牌岭隧道与吉林省境内段对接。其中,本桓主线路全长208.11公里,宽甸支线全长46.75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中国中铁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集和了所属二局、六局、七局、八局、九局、大桥局、隧道局、北京局、广州局、上海局等单位参与施工。

据了解,京哈高速是东北地区公路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本桓高速是辽宁东部绿色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凌绥高速是推进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三大项目的建设将为稳住辽宁省经济基本盘、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多年来,中国中铁一直积极参与、深度融入东北振兴大潮,构建了覆盖整个东三省的营销区域,尤其是在与辽宁省的战略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从2016年至2022年,中国中铁在辽宁省承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覆盖了公路、铁路、市政、水利、房建、地铁、地产开发等领域,并先后投资建设了沈阳四环快速路、大连地铁5号线、沈阳快速路、中德产业园、沈阳动静态交通融合提升等多个PPP项目,共完成新签合同额超过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