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地方政策文件

福建投资集团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作者: 时间:2022/8/16 13:58:27 浏览:

大樟溪畔、峰峦之间,一颗百万千瓦级的抽蓄明珠冉冉升起。

近日,由福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永泰抽蓄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福建投资集团成为福建第一家具备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抽水蓄能电站能力的省属国有企业。

永泰抽蓄电站坐落于福州“后花园”——永泰县白云乡,项目总投资67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16亿千瓦时。

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绿色经济

永泰抽蓄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以500千伏线路通过水莆线接入福建电网。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据介绍,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2.2万吨,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五大优势和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体系性能三大基础作用,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作为位于生态大省——福建的省属企业,福建投资集团早就着眼于布局储能产业。2014年11月,经省发改委同意,福建投资集团启动永泰抽蓄前期工作。2016年8月1日项目获得核准建设,当年12月18日前期工程开工。于此,集福建投资集团上下之力,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8年12月18日主体工程开工。2022年3月29日下水库下闸蓄水,5月31日500kV系统倒送电一次成功,6月27日首台机组顺利启动调试,8月11日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从规划到核准,从开工到投产,福建投资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引领福建储能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现实。

掌握核心技术 打造样板工程

福建投资集团是福建省属企业中第一个开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企业,于自身而言,无经验可循。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中,“闽投人”砥砺奋进、接续奋斗,通过采取加大资源投入、优化工程方案、科学组织施工、设置节点考核、强化进度质量管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等强有力措施推进永泰抽蓄电站建设,在安全、质量、进度上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多项技术实现国内首创或居国内领先水平。

永泰抽蓄电站地下厂房不但开挖壁面成型好、轮廓平整清晰、围岩安全稳定,且开挖工期仅19个月,在国内同类型项目中处于领先。

发电电动机采用定子对称四支路的集中布置绕组,属国内首次,且相比传统接线方式,负荷参数更为均衡、电磁性能更优。

投产发电的1号机组从启动调试到进入考核试运行仅用时22天,在东方电气(机组设备供货方)生产的所有抽蓄机组中用时最短,实现了我国抽水蓄能技术的新突破。

机组导水机构在水电行业首次采用数字化虚拟预装技术,全方位扫描、逆向建模、大数据处理分析,提高了成套设备的产出效率,提升了部件形位公差的检验范围。

另外,项目团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广运用植被混凝土实用新型边坡支护技术和新型库岸防护混凝土砌块技术,在水电行业首次采取施工期污(废)由专业单位统一处理,生态环保工作获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高度肯定。目前,该项目正积极向水利部申报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更为关键的是,从集团到项目建设团队都始终坚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仅依靠创新突破了一个个难点、痛点,还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借助打造永泰抽蓄电站这一样板工程、“拳头”项目的契机,福建投资集团朝着国内一流抽水蓄能投资企业进军。

据统计,项目开工以来已连续安全生产2063天,累计完成单元工程评定9152个,优良8688个,优良率达95%,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环保零污染和疫情零感染。

截至8月10日,永泰抽蓄电站自首台机组启动调试以来,共开机发电55次,开机抽水40次,开机成功率100%,零中断。完成发电量3494万千瓦时,抽水用电量4815万千瓦时,在促进风、光、核新能源消纳,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迎峰度夏保供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攻坚克难战“疫” 党旗飘扬一线

福建投资集团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不断深化永泰抽蓄电站“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先锋工程建设工作,培育永泰抽蓄“心引擎”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工程建设。

疫情发生以来,永泰抽蓄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战“疫”一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率先组织工程复工复产,全力挽回被耽搁的工期,涌现出了福建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人物。今年以来,为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发电,党员干部带头“两周一休”,以攻坚态势完成了下水库下闸蓄水、500kV系统倒送电、首台机组启动等关键节点,顺利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和二季度“双过半”。

永泰抽蓄电站投产发电,不仅输出源源不断的电力,还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据了解,通过永泰抽蓄电站建设带动,显著提升了库区农村居住环境,完善了当地交通基础设施,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新建集中居民安置点4个,外迁县城套房安置点2个,让265户移民群众从土坯房搬入新楼房,饮上自来水;新(修)建公路12.2公里,惠及当地13000余名山区群众;运营期每年实现财政税收近2亿元,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