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其他部委政策文件

政策优先 资金支持 人才援助 交通援疆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8/16 14:15:50 浏览:

八月的新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果园里的石榴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片火红,昭示着交通援疆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多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援疆工作不断深入,一批批重大交通项目捷报频传,一车接一车的新疆水果借助高速公路“快速”走上消费者的餐桌,有效带动新疆各地产业兴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8月12日,交通运输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政策优先、资金项目支持、人才援助、教育提升、科技助力等一个个关键词书写着援疆路上的交通力量。当前,新疆正朝着“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大通道多起来”的目标坚实迈进。

路网由通到畅迈向好和快

交通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把促进新疆交通运输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专门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新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推进交通援疆工作。

结合新疆特点和需要,交通运输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国家公路网规划》中将新疆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项目审批,将新疆列为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为全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三大进出疆高速公路通道基本贯通;南北疆大通道提速建设,天山南北路网正在由疏到密、由通到畅再向“好”和“快”加速迈进,全区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农村公路通村畅乡,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接小康生活。

车购税补助资金大幅增长

从公路代建到提高建筑安装费,再到补助车购税,交通运输部结合新疆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始终坚持给予资金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在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车购税转移支付规模缩小的情况下,仍然不减对新疆交通的支持和帮助。

“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补助新疆车购税较“十二五”期大幅增长,5年累计补助自治区车购税802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4倍。在交通运输部的推动下,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援疆工作也不断深入,19个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共援助2.7亿元资金用于新疆公路项目、客货场站和信息化等建设。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拿出1.5亿元资金支援阿克陶县3个脱贫攻坚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北京市投资1亿元支持“和墨洛”地区乡村公交线路基础设施建设,受益百姓超过30万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协助开通深圳至新疆航线,并为深圳机场新开通的新疆航线发放资助金1200万元。

双向发力培养专业人才

人才援助是交通援疆工作的关键环节。“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部大力帮助新疆培养干部人才队伍,先后选派了25名援疆干部、65名专业教师来新疆工作,帮助培养交通专业高层次人才50人次、少数民族科技骨干297名,举办各类培训600人次。

19个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先后选派149名干部人才援疆。其中,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先后选派76名专业人才开展对口援疆攻坚服务,帮助培训骨干人员700人次;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每年举办1至3批次的交通运输行业培训班,帮助培养一批建设、运输、执法、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援疆干部主动融入、担当奉献,推动受援单位交通运输业务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不仅如此,各交通运输部门在援疆过程中还搭建平台,拓宽双向培养、挂职交流渠道,实现人才互动、资源共用、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帮助新疆培养了一大批“带不走”的本土化专业化交通干部队伍。

教育援疆成果辐射增效

陕西、湖南交职院助力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专业动态调整制度、课程管理办法、学分制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帮助其成为新疆学分制改革试点高职院校……全国19所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先进理念、育人模式、改革经验、教学成果等方面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方法,帮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在援疆干部的支持下,新疆交职院10个专业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9项;共同立项研究课题70个,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接受援助的同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拓展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对口援疆成果,先后派出32名教师帮扶南疆4所中职和职业高中,向帮扶学校捐赠实验用品、器材工具、电脑图书、学生校服等,总价值超150万元,开展合作办学、技能培训,惠及3万余人次,使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援疆成果转化、辐射、增效。

引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建设和体制机制完善,在昌吉率先建成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实现对交通运输建管养运一体化应用、全寿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新疆交通充分依托交通运输部和19个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等派出单位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引智聚力,找准技术支撑与新疆交通运输实际的结合点,在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交通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谋划,取得初步成效。

在援疆交通运输部门的帮助下,新疆加快交通领域北斗、5G等新技术应用,数字交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实施了“科技支撑新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专项行动”,帮助建立了西部干旱荒漠区公路工程技术行业部级重点实验室,使新疆在治理公路风、雪、沙、盐渍土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十三五”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关于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发展政策的指导下,新疆交通共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6项,建成行业应急指挥监控综合平台、系统34个,数字交通融合发展不断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