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汇聚绿色力量 统筹生态发展 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时间:2022/8/26 13:37:45 浏览:

8月25日,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召开。

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和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近三年来,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聚焦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和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举办此次论坛,是联盟各成员单位加强资源共享,强化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节能将同联盟各成员单位、坝道工程医院及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共建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节能坚持对标对表,强化战略执行,全面落实推长办工作要求,累计在长江经济带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生态修复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500个,项目金额超过1300亿元。坚持系统治理,强化创新驱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为重点,全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形成了多个可复制易推广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模式。下一步,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主体平台作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先行先试为抓手,提高综合解决能力,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总结、复制和推广创新模式。

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上,相关专家从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思想导向出发,分析了城市水系统面临的实践难题,讨论城市水系统建设发展道路,深入阐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案;结合我国循环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做了从固废资源化到循环经济的报告;围绕双碳背景下有机固废资源化技术发展与思考做了报告;同时,还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介绍了矿山生态环境的开发式修复治理模式及其经济社会效益。

大会同期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揭牌仪式,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负责人汇报了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筹建情况。分院的成立将助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绿色工程服务和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水平,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