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中国三峡集团20余万尾全人工繁育中华鲟成功出苗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2/9/29 10:41:15 浏览:

近日,20余万尾人工繁育的中华鲟在中国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成功出苗,这是该所2022年全人工繁殖出苗的首批子二代中华鲟。

31.jpg

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中华鲟培育车间

今年,中国三峡集团首次将循环水养殖模式引入到中华鲟早期苗种培育过程中,更加系统地优化了中华鲟亲鱼优质培育与批量化成熟技术、中华鲟亲鱼性腺发育调控及监测技术、中华鲟精准催产技术、中华鲟产后亲鱼康复及保活技术、中华鲟早期苗种质量提升技术等。

除人工繁育本批次中华鲟幼苗,中华鲟研究所还将在今年继续开展多批次繁育工作,全年预计完成12组中华鲟亲鱼催产繁育工作。结合此次繁殖工作,中华鲟研究所同步启动了中华鲟雌核发育和冻精实验,持续开展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研究,为中华鲟保护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33.jpg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的流水苗种培育车间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近年来,中华鲟野生种群数量持续衰退,198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经过30多年人工繁育与技术攻关,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建立了完善的中华鲟人工种群梯队,开展了亲鱼培育、催产繁殖等全生命周期保护研究,掌握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等技术。同时,自1984年起,三峡集团每年开展中华鲟放流活动,至2022年6月已连续实施65次,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近530万尾,为补充中华鲟种群资源、实现中华鲟可持续繁衍生息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