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智库建设

智库建设必须突出“三严三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后强 时间:2015/5/27 7:12:42 浏览:

“三严三实”既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更严、更具体的要求,也是告诫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永无止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一、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实质,增强专题教育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严肃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干事创业、成就事业的基本途径和强大保障。


(一)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执政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与党和人民新要求新期盼不相符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才能战胜“四大风险”、经受住“四种考验”,更好地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


(二)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


“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特质,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指导。“三严三实”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要让那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三严三实”是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要求,应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干部身上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促进干部队伍健康发展。


(三)践行“三严三实”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和自由化的现象。分析这些问题和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言行上失规失矩、管理上过宽过软。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践行“三严三实”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切实保障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尤其需要以“严”和“实”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努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发展和民生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尤其需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既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做出过高承诺,又不能代民作主自定民生项目,必须做到承诺要实、履诺要严。稳定既是改革的前提,又是发展的保障,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


(五)践行“三严三实”是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行权用权,做到遵纪守法、个人干净。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真正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做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二、认识“不严不实”现象危害,确保对照反省深刻到位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干净做事,勇于担当。但是,毋容置疑,在科研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不严不实”问题,主要是懒、散、浮、拖,学风、教风、政风不纯、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在:


(一)不严以修身方面的突出问题


热衷于追捧西方错误的价值观,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读书多,但不深入;没有把学习作为生活方式,反而作为“装饰”;把修身当成负担,不是持之以恒;理想信念不坚定,低级趣味多;为学不为,安于现状、不求上进,满足于现有学识,陶醉于已有成绩,没有闯劲拼劲,没有开拓勇气,工作上没有新目标、缺乏新动力,能混则混,得过且过;责任心不强,不思进取,满足于当“太平官”;工作不在状态,精神不振,标准不高,不愿扎根基层。有的不能慎独、慎微,做“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二)不严以用权方面的突出问题


把权力当成身份的象征,不是作为服务的手段和平台;有的越界用权,有的该用不用;摆不正位置,搞不清身份,对基层服务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心中没有群众;有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还是难办;有的存在“中梗阻”现象,“阎王好找、小鬼难缠”,对要办的事情打太极、踢皮球;有的办事效率低下,本来今天可以办好的事拖到明天,一天可以办成的事拖个三五天。有的党员干部讲课瞎吹不负责任、对外合作不讲信用;有的利用职权在他人成果上署名。


(三)不严以律己方面的突出问题


有的自我约束不严,有的遵守政治纪律不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胆大包天”,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没有敬畏之心,没有戒律之尺;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的对别人很严,对自己很松;有的投机取巧,学术上想走“捷径”,直接抄袭别人成果,或把下载的文章作为自己的成果;有的对助手或学生的论文不审查不核对,随意推荐或肯定;有的持续纠正“四风”不严,虽然不敢公开搞“四风”,但心存侥幸搞变通;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有力。有的依规依法用权不严,看人下菜碟、办事不公道的问题突出。


(四)谋事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不够,不按规律办事,缺乏科学精神,有些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成效不明显;有的工作作风浮漂,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干工作;有的急于出成绩,对策建议只求“短平快”,没有建设性和操作性;有的工作推进不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更有甚者,“光打雷不下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致使一些重点工作、重要课题长期停留在规划中、停留在报告中;有的工作方法不实,即使去调查研究也是蜻蜓点水、坐车“观花”;有的工作动机不实,摆不正当官与做事的关系,整天为自己的升迁设路线图、排时间表,有的甚至一心谋求官位,算资历、排位次,混日子、等提拔。


(五)创业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学术研究方面,假数据、假论据、假出版、假发表、文字粗糙、逻辑混乱、滥竽充数;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主动调研的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调研中存在“雾里看花”“先入为主”“一叶遮目”“甜言顺耳”“应景文章”“受人摆布”等不良风气;还有“假调研”“被调研”“调研脱节”“不重运用”等;工作没有创造性,不敢面对现实矛盾,只顾眼前利益;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讲问题。


(六)做人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有的为人虚假,对党、对组织、对人民不忠诚不老实,对同志、对朋友、对社会不讲诚信;有的缺少大局意识和容人容事的气度,只顾自己不管别人,斤斤计较;有的担当意识不强,遇到困难退缩、没有创新精神、不敢负责;有的工作出了问题,不从主观找原因,不在整改上下功夫,反而尽力掩饰,一味强调客观原因;有的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问题较多、主动化解矛盾较少,要求下属部门去解决的较多、直面群众去解决的较少;有的给自己戴上虚假学术头衔,有的把小成果说成大成果,把一般水平说成全国领先或世界领先,有的把别人的成果说成自己的成果。


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在党员、群众中会造成恶劣影响,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必将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和威望,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上述现象对党政公信力、对单位形象、对个人声誉、对家人心灵等危害都很大。


三、遵循“三严三实”精神要求,大力推进智库建设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标杆。在落实关键动作时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相结合,找准问题,对症施药,突出特点。


(一)专题党课要突出一个“深”字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专题教育的一种创新,也对讲好党课提出更高要求。党课要吃准吃深吃透中央精神,全面掌握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表现、危害和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学习讨论要突出一个“活”字


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研讨气氛要活跃,环境要宽松,要紧扣问题,交流互动,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


(三)民主生活会要突出一个“真”字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坚持认真、真诚原则,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谈心交心要充分,交换意见要直截了当,既主动说出自己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相互批评要有正气,大力发扬整风精神,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目的。整改措施要实在,有问题就必须有整改措施,有不足就必须改进提高。


(四)整改落实要突出一个“准”字


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带头,列出问题清单,精准发力,准确制导,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既要有中长期整改安排意见,更要有近期整改任务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一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


(五)立规执行要突出一个“严”字


要坚持严格、严肃、严谨、严明原则,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出台一个就要执行好一个,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智库专题教育要突出一个“特”字


智库专题教育要突出智库特点,制度设计精准量化,实际操作严格过硬,在标准严格、学风严谨、规矩严守、奖惩严明上下功夫;对策建议要实用、基础研究要实证、服务群众要实惠、行政管理要实效。


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智库工作与“三严三实”的内核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三有三不”,即:修身有方(方向、方法正确)、用权有戒(有边界、有权力清单、有敬畏之心、心中有民)、律己有恒(长期坚持、随时对照检查);谋事不空、创业不虚、做人不假;修身要严在心,坚持正确的人生观;用权要严在法,坚持法有授权方可为的理念;律己要严在独,坚持任何时候不做“两面人”的信念。谋事实在有根据,创业实在有价值,做人实在有诚信。


严到灵魂、实到关键。作为地方智库,要大力推进“四破除、四树立”。破除“边缘化、不重要”的消极思想,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破除“清水衙门、无权无势”的陈旧思想,树立大有作为的实干精神;破除“差不多、过得去”的粗放思想,树立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破除“做了白做、做不做一个样”的落后思想,树立敢想敢干的开拓精神。


要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开展“专家大调研”,组织专家学者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举办高质量论坛或座谈会,研究“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及现实意义,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谱写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总之,要通过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标准不降,使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