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智库建设

大数据助推新型教育智库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彤 时间:2015/6/12 10:35:13 浏览:

现在,“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资源与工具,如何借助大数据在信息处理中的技术便捷和优势,为当前高校教育智库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如何使教育智库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智库系统,以服务决策层,是助推高校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可循之路。


大数据技术能够提升教育智库的科技含量和运行效率。一方面,高校智库在全国智库建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全球化的背景孕育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高校智库信息模型的建设带来了挑战。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大致包含“流处理、并行性、摘要索引和可视化”4个方面,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其核心技术可以大大提升高校教育智库建设的科技含量。例如,大数据能够处理随时发生的数据流的架构,实现对于移动数据的高效计算,而传统的数据库技术并不适合数据流处理。大数据最大的优势在于可视化,其中探索性可视化描述工具可以帮助决策者和分析者挖掘不同数据之间的联系,叙事可视化工具则可以被设计成以独特的方式探索并演示数据。


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教育智库由“应急导向”向“前瞻导向”转变。当前我国教育智库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应急性较强而前瞻性不足,即习惯于应政府部门之急,但缺乏服务的前瞻意识。教育领域当前所面临的综合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任务,教育智库只有充分运用大数据所提供的信息,把握现实全局和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最终才能将教育领域的改革引向深入。


大数据为教育智库提供新型传播平台。首先,大数据时代为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提供了崭新传播环境,一方面为智库的产品传播提供宽带网络、移动互联网等高速的社会化传播环境,另一方面又丰富了智库产品的传播形态。其次,大数据时代提升了教育智库的新型传播效果。大数据时代新型智库利用数据标准对数据资源予以整合形成智库数据信息体系,围绕着智库的传播目标提供智库产品咨询服务,其传播效果比传统智库更有精确性和针对性。再其次,大数据时代提升了教育智库的新型传播方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融合发布即时的、互动的、立体式的智库研究成果,使其从纸质媒介传播方式走向数字化传播模式,从固定化传播方式转向移动智能化传播方式。


(作者单位:四川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