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采购创新和管理提升

煤炭采购领域腐败案件多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时间:2015/6/23 13:54:45 浏览:

6月18日上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副组长李志群、刘立宪向国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6月19日上午,张化为代表巡视组向国电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乔保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违反“三重一大”制度决策,开辟投资决策“绿色通道”,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滥发奖金补贴问题较为普遍;煤炭采购领域腐败案件多发,不招标、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滥用职权,侵占国有资产,在经营和企业并购中向民企输送利益;靠山吃山,违规参与本企业经营谋利。集团党组、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和责任追究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追究问责不到位,甚至照常提拔使用。集团管控不到位,规划投资、物资采购和招投标、资金管理问题较多,严重削弱了国有资本的核心控制力。此外,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处理。


建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以加强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下大决心解决低效无效资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团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发挥职能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动真碰硬,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领导干部违规持股获利、违规参与公司经营、违规超发奖金问题要认真清理,限期退出违规所得。对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采取有效措施清理“绿色通道”等违规投资决策的错误做法,坚决杜绝项目未批先建、协议未批先签、资金未批先付、设备未批先购等违规问题。集团要真正实现对规划投资、物资采购招投标、财务资金的集中管控。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带病提拔”的要坚决纠正。


表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正视问题,深刻反思,全力以赴,彻底整改,推动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本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传递压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建立整改督办和问责机制,对于整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倒查追究领导责任。对于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全面加强对关键领域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特别是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切实抓好投资、财务、招标和燃料等关键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全面实施“四个集中管控”,从根本上堵塞漏洞、提升管理、预防腐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从严选拔、从严约束、从严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