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经济升级发展要靠稳增长与调结构“两条腿”走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15/7/15 11:28:36 浏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经济2015年半年报明天就要公布了。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如何,很快就要见分晓。作为宏观调控的掌舵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仅要掌握最后的总成绩单,更要清楚地了解每个“科目”具体表现如何、遇到了哪些问题。近日,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我国经济出现回稳势头,积极因素增多,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了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对宏观稳定形成了支撑。但当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不少现实难题还需要化解。


对此,李克强总理说,虽然一些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能够支撑中高速增长,关键要遵循发展规律,坚定发展信心,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宏观调控正确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创新宏观调控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梳理近期的媒体报道发现,仅7月上旬不到10天内,李克强总理已经6次谈到上半年的经济形势。7月2日在出席中法工商峰会并致辞时,李克强说,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先行指标趋势向好;3日会见新加坡总统时指出,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尤其是5、6月份以来,反映增速向上、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积极因素增多;6日会见出席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时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两个月我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9日又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当前经济形势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如何推动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不确定性增多,其影响需要高度重视,又要看到中国经济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化、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的明显特征。总理说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应该如何来解读这个论断?


辛鸣:我认为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这是个客观事实判断。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一点困难和障碍,有些人可能会有些悲观,但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什么叫回旋余地?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比如加快中国城市的发展可能空间不大了,但是我们还有巨大的农村,中国的市场很庞大,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可靠的依托所在。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迈向发达国家始终是一个经济向上走的过程。所以,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个客观的事实判断,而不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尤其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稳了,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向好是客观事实。第二,李克强总理的这个判断也是希望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抱有信心。如果大家共同看好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就会快马加鞭地往前走。消除悲观情绪对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所以,这个判断一个是对事实的判断,一个是对信心的支撑。


经济之声:我们来看一下参加当天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的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过只有潍柴动力来自传统产业,苏宁云商、奇虎360、大疆创新、科大讯飞等都出自新产业、新业态。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从传统行业向新业态转型的企业占到多数,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


辛鸣:这说明我们现在既要下大力气深挖传统产业升级的潜力,又要积极释放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潜力。要注意到,这些企业都是建立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转型实现“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划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而是应该更加注重如何让新兴业态、新兴技术和已经成熟并有了基础的传统产业有效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实现中国所有企业和产业的升级换代和转型。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产业才有新的生命力,新兴产业业态才有坚实的基础。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要坚持宏观调控正确取向,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如何定义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指向哪些领域算是精准有效?


辛鸣:自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强调定向调控。定向调控是什么?就是给予中国经济发展中需要重点扶持的企业、产业和项目政策上的支持,而对于需要淘汰的产业、项目,通过一些政策进行有效遏制。这对中国有效转变发展方式及调整经济结构的意义极为重大。这两年来,定向调控的成就很大,但是在定向调控的过程中,需要扶持的业态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同的区域、企业和产业会出现不同的诉求,这就要求用不同的政策加以区别对待,不能拿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企业转型和升级。如果不区别对待,即便大方向正确,但是由于用力不足或用力过猛也会造成不利的后果。我们强调精准调控,就是对于需要扶持和帮助的产业、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之外,还要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的状况和需求,及时进行调整。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要在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双赢和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上持续发力,那么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如何确保稳增长与调结构""两条腿""走路?


辛鸣:中国经济要想走得稳、走得快,必须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二者缺一不可。我们要通过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既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保持一定的速度、维持一定的基本量,又要让基本量和基本速度建立在调整结构及转换产业业态的基础之上,从而形成良性互动,在调结构的过程中使业态变好、结构升级,又实现了平稳快速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