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徐福顺在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研讨(培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国资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14/11/3 20:35:54 浏览: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新局、立新规、树新风,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资国企改革已经翻开新篇章。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作出依法治国、建设法制中国的重大部署,我国将进入加速推进依法治国、科学理政的快车道。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如何适应改革新形势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着力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管理局举办这次研讨(培训)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有效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树立问题导向,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形势,离退休干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分析、正确应对。我们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也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大家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立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是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的目标任务,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重大改革开始陆续实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也面临深刻转变。大家知道,这轮改革,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同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涉及领域多、范围广、难度大。尤其是改革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牵动既有利益格局变化,影响到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各个方面。特别是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都与我们离退休干部工作直接相关。这些改革,有的是老同志期盼的,但有些可能会触及到老同志的切身利益,比如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可能会使离退休干部从思想上有疑惑,感情上难接受。所以,我们要主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二是要充分认识外部环境和离退休干部队伍自身变化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情况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新趋势,离退休干部队伍出现的新状况,以及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比如:从离退休干部自身变化来讲,离休干部日益减少,并且整体进入了高龄、高发病的“双高期”,走不动、出不来、看不见、听不清的越来越多,“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困难的越来越多,同时退休干部已成为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主体,并且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在对离休干部的照顾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的同时,如何做好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除人员结构发生变化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也日趋活跃和复杂,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活动方式更加多样化,人户分离、居所多变、外出频繁等情况逐步增多。如果依然沿袭老套路、固守老办法,老干部工作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路子就会越走越窄。我们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要在制定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考虑得更加周全细致,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另外,从老龄社会大背景下来讲,工作中我们不能仅局限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范围,要多关注全国和地方老龄工作方面的政策以及工作动向,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研究探讨离退休干部工作与老龄工作的对接,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与老龄工作互融共进,在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是充分认识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国资委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其它中央国家机关有很大区别,其它部委只有一个老干部局,我们有11个,是中央国家机关中机构最庞大、结构最特殊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多年来,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工作大局,始终把“让委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并在建立健全特困老同志帮扶、发挥老同志独特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国资委特色的工作格局和服务保障机制,保持了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为国资委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国资委党委对我们这支队伍是充分信任和放心的,广大离退休干部对我们这支队伍是满意的。同时我也了解到,工作中还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比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的选配问题;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困难问题;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问题;老同志发挥作用问题;“四就近”问题;特困帮扶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医药费超支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在座的同志们都从事老干部工作多年,对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十分清楚、非常了解,我在这里只是点个题,希望大家进行深入研究、汇聚智慧,主动协同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来共同破解难题。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求实创新精神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1年9月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来谋划,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推进,着眼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5日致全军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的贺信中指出: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让所有老干部都能安享晚年。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对我们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今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了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但据我了解,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这篇大文章还没有真正开篇。下一步我们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破解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难题,需要我们好好地去把握去研究去回答。大量事实说明,破解工作难题、创新推动工作都应该从深度研究开始,这既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般规律,也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重要工作方法。在去年全国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之所以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还吃得不透,病根还找得不准,结果工作只能在原地打转转。”离退休干部工作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事先没有把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搞清楚、想明白、研究透,无论主观愿望多好,无论下了多大力气,工作都很难往前推进。所以,加强深度研究,以求实创新精神大力破解老干部工作中的难题已势在必行。


一是要在总结经验、继承传统中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国资委所属各离退休干部局大部分也有30多年的历史了,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好的传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比如,在落实政治待遇方面,建立了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定期通报重要情况、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等制度;在落实生活待遇方面,组织老同志参观工农业生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等等。这些好传统好经验,都经过了长期的实践检验,很务实、很管用,应很好地继承下来、传承下去,不能一说“改革”“转型”,就把过去的好东西也给改掉了、转掉了、丢掉了。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不但要继承,还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不断完善,使之更加符合我们的工作实际。


二是要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目前离退休干部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很不容易,不但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还需要用心用脑用情。一方面老干部工作作为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制度的鲜明标志,如何推进有其独特的敏感性;另一方面,社会资源均等化思想和社会公平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固守原有的工作理念和模式恐怕难以为继。如果老干部工作社会化的步子大了,老同志很难接受,情绪难以稳定,甚至还会引发许多其它问题;如果不往前走,或者走的步子太小,就不能很好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与社会各方面期待也不相符,同时我们目前面临的比如医药费超支、社区养老等方面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何把握好这个度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就需要我们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强深度研究和探索,与相关决策部门共同努力破解难题。去年,我们各单位都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成果,对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比如:物资离退休干部局的《关于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人员收入分配问题分析和研究》和管理局的《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工作调研报告》分别获得2013年度全国老干部工作调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受到中组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表扬。


三是要从实际出发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离退休干部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思想觉悟高、政治敏感性强,最懂也最讲究从实际出发。他们工作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退下来主要是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生活。这是我们工作中要把握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最大实际。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组织老同志学习,还是参加活动,都要从老同志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生活特点出发,适度得体安排。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也不能简单用在职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老同志。要针对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变化,本着因地制宜、方便适用的原则,积极推进活动中心、活动站、老年大学等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工作。要及时解决老同志最急迫、最直接和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尤其要做好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努力为他们雪中送炭,帮他们解燃眉之急。要结合利用社会和社区资源,建立健全单位、社区、家庭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帮助老同志了解体系新情况、适应体系新变化、享受体系新服务,使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做好近七千名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我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离退休干部队伍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深厚感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是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不同于一般的老龄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离退休干部党员保持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根本保证。离退休干部是有着重要社会影响的政治群体,他们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表现如何,都与能否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紧密相关。毫不放松地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既是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聚集老同志正能量的根本保证。我们要高度重视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促使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个别老同志,由于对政策的了解不全面和理解不深,有些想法,我们要及时沟通,做好引导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针对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确保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前提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我们常讲,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大局却牵动大局。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发展,是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的,是与离退休干部队伍不断变化的实际相适应的。一些同志认为,老干部工作部门是“清水衙门”、“边缘部门”,无权无钱,经常要求人,没有多大出息,缺乏岗位自豪感和工作激情。实践充分证明:要深化改革,离不开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老同志的帮助与参与;社会要稳定,离不开老同志的威望和影响。从大处看,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部分,为老同志服务是党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光荣而神圣的历史责任。从工作实际看,老干部工作要做好也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有意义,很值得奉献,不要看轻我们的工作。从情感上来看,老干部用鲜血和汗水,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理应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续写人生新篇章。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置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来谋划,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始终服从服务于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大局,使离退休干部始终成为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重要力量。


三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保障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总结出了适合管理局系统和各单位特点的工作经验,这些都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在认真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针对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状况发生的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新趋势,以及离退休干部队伍出现的新状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的制度和措施,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保障方式,努力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康、有尊严的晚年。


四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全方位地贯彻我们党关于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要求,深入老同志当中认真细致了解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情况,找准和抓住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及薄弱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健全机制,努力把工作的各个方面想得更周全、更细致,做得更扎实、更到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心坎上。同时,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特别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增强青年干部与老同志的感情,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把尊重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一代一代传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对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要主动负责、自觉负责、勇于负责,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最快的速度为老同志办最急的事,以最实的作风为老同志办最难的事,不断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各项任务得到真正落实。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党建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委的光荣任务,做出我们应有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