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北京千亿“淡马锡”临盆 国资委旗下“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时间:2009/4/4 21:30:19 浏览:

最近,由于云南、河北等地国资委不断地前来学习,繁重的接待任务让北京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朱凯忙的团团转。“他们都是来学习‘北京模式的’。”他对记者说。


所谓的“北京模式”具体是指北京市国资委刚刚成立不久的一家名叫“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机构,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家纯做股权经营的资产经营公司,性质与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相类似。国资委圈内的人,也都把这种纯做股权的资产管理公司称为“淡马锡模式”。


这个纯做股权经营的资产公司虽成立已久,但却始终秘而不宣,对政府而言,其意义不言自明。


北京“淡马锡”出炉


2009年初,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该中心初始注册资本为300亿元,北京市国资委以其持有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全部国有资产、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74.24%股权、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权,以及5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作为初始出资。


目前,该经营管理中心的一把手由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王东兼任,其他管理层全部实行公开聘任制。该中心以全民所有制形式注册,实施的是经理负责制,并不需要相关的董事会、股东会等。


“以全民所有制的形式成立的国资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属于全国首创,更能强化出资人意志。”一位国资委副主任表示。


“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这样的平台公司是不参与企业的直接运营的,而是通过股权持有,实现下属企业间利益的调配,通过直接注资,股权买卖等形式,将资金重点投入到重点企业中。”长期从事国企改制研究的上海天强顾问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告诉记者。


“到2009年年底,我们还要将注册资本扩充的1000亿元,这个平台最大的功能是让不流动的资产成为流动的资本,让更多的资产实现证券化。”上述北京国资副主任说。


据统计,2006年,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事业单位资产总额达到了8305亿元,截至2008年,北京国资旗下的国资总额接近1万亿元,仅次于上海。这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内,这个“北京淡马锡”将掌控1/9的北京国资,而北京国有资产的证券化让各方投资者都暗暗期待。


资本筹集


记者了解到,该经营管理中心曾酝酿一年有余,此时成立被认为是北京国资改革的必然。


“北京的国企改革已经完成了前期的整改工作,现阶段已经到了‘玩资本’的时代,让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为国企下阶段改革筹集资本是经营管理中心的主要目的之一。”北京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


在上述人士看来,2008年试行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一个最直接的推动力。“以前国有企业改革成本都是财政拨款,但财政力度是有限的,从国资内部找个这样的平台通过投资、融资功能解决国有企业再投入问题,是国资系统积极酝酿成立资本运营平台的最大动力。”他说。


据悉,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包括公共预算和解决国企改革成本的费用支出,以及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再投资支出两部分内容。


“但实际上北京市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年最多也就十多个亿,一方面要扶持汽车、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另一方面在国资企业的‘调、改、剥、退’的整合过程中也需要投入大量的预算。”上述人士表示。


因此,如何利用国资的千亿规模资产,扩大融资规模,获得更多资金扶持优质企业和产业就成为北京市国资委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搭建一个以国有资本证券化和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投融资平台就此被提上日程。


早在2008年初,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要研究设立专业化的国有资本经营平台,探索运用市场化的方法,落实出资人意图,履行直接融资、收购债权、处置债务等职能。“下一步,北京国资将重点向公共服务业、基础设施业、钢铁、生物制药、光电一体化等领域集中。”


“目前具体的人员、规划都还没有到位,按照计划,今后还将把北京市更多的市属国有企业的股权注入到中心去。”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不过他强调,类似首创、北控这样的综合性投资公司不会再放入中心平台中去。


该中心下一步不仅仅直接持有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一些被剥离的非主业资产或拟整体上市企业的非上市部分资产,都可能是经营的对象。


淡马锡经验


实际上,北京市已经存在一家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不过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不同,该公司更多是在制造业、城市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的直接投资者,同时也是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直接管理者,并非纯粹以经营股权、产权为主的资产运营公司。


在祝波善看来,该中心的运作模式与现在一些地方国资委组建的投资控股性资产运营公司,如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今后的企业股权多元化改制进程中,国资委通过平台持股,就避免了既是老板又是政府机构的尴尬境地,也能更好履行出资人的义务。”


不过祝波善认为,“这种国资委集权的模式,一定会遇到新的困境。诸如人才的短缺,集权模式对参与的人员熟练运用资本工具要求很高,单靠在政府工作已久的公务员和政府工作体制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虽然是市场化运作,但是深圳目前依然‘以不变应万变’,以公务员参与市场资本运作,其畏首畏尾现象已经凸显。”


北京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则表示,其更看重的是资产管理中心的融资功能。“将股权集中到这一平台,将发挥北京市万亿资产的规模效应,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出资人和企业关系也进一步被理顺,也可以更好地支配国资收益中用于再投资的那部分收益。”上述人士强调。


祝波善认为,北京国资前几年改革比较平淡,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技术原因也是一个,国资委有时候想操作但是没有办法去操作。也有因为北京是首都,一旦改革,风向标意义明显,影响比较大,因此国企改革和国资管理比较平稳。有了这个平台,可打破这种局限,也避免以往政府式的“拉郎配”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