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发改委林念修:互联网是创新战略先导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时间:2015/12/17 14:18:14 浏览:

证券时报网  12月17日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到第二天,互联网创新论坛正在围绕“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议题进行讨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将其作为创新战略的先导力量,作为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林念修指出,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了首位,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


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将其作为创新战略的先导力量,作为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对中国的创新创业乃至经济转型升级产生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林念修提出,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助推中国创新创业新时代的到来。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互联网引发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这项革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还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有效融合,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要素资源积聚整合,开放共享,提供了不同类型、层次的双创平台。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迅速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创新创业热潮。


第二,互联网的集约高效,有利于助推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实现高速增长,在资源、环境和要素瓶颈制约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这种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不到8000美元,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70%,发展对中国来说仍然是第一要务。这一难题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通过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激情,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互联网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工具和载体,具有集约高效特征,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实现人才、资本、创意的有机结合,使创新创业活动更加活跃。


第三,互联网的开放共享,有力助推中国减贫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政府对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30多年来,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使将近7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到2020年,我们还要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解决贫困的核心是增加就业。近年来,中国政府充分发挥互联网开放、透明、公平的特性,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极大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激情。现在每天有1万多户新增市场主体诞生,带动了大量就业,很多人因此实现事业梦和人生梦。通过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批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创业走上了致富之路。互联网正赋予每个人走向创业之路,使人人公平真正成为现实。


林念修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承诺践行者。“回顾过去,中国改革开放37年的伟大历程,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展望未来,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拥抱互联网时代,把握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球持续发展和持续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