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判产业拐点·精准施策 ——“十三五”科技部长心头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晓洁、任珂 时间:2016/1/12 9:42:43 浏览: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十三五’,结合中央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关注和把握几个关键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大作为;前瞻应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拐点;更加注重精准施策。”


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科技工作既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支撑“双中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挑战。


万钢认为,“十三五”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


他以本世纪初数码相机取代胶卷、光盘取代磁带等为例,说明新技术新产业厚积薄发,取代旧产业的周期变短、速度加快。


“当前,许多产业正接近转型升级的拐点。比如新能源汽车技术加快成熟,市场加速拓展;新能源领域,风电光伏装机量需要扩大2至3倍;生物技术在医药、化肥和日用化工领域应用日益广泛。拐点的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才能实现转型升级,达到调结构、促投资和稳增长的目标。应对不当,则可能造成巨额资本沉淀。为此,必须加强产业拐点的研判,尽早部署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研发,增强科技对经济的持续引领能力。”万钢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万钢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改革措施。“下一步,要继续解放思想,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万钢说。


以上三点关切,基于对“十三五”阶段性特征的认识。


“我们认为,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是‘十三五’科技创新的基本遵循;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十三五’科技创新的主要战场;顺应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提升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能力是‘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万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