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发改委:产业投资与结构调整仍将发力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杨泥娃 时间:2016/1/13 10:57:28 浏览:

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了2016年的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会上总结了2015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同时,并对新一年经济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其中,加快推进产业投资与产业结构优化建设又将继续成为新一年的工作目标。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由发改委筹建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已正式批复,目前正加快推进引导基金理事会组建、管理公司招标等工作。


与此同时,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了“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此外,将新建转化医学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研究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思路,同时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在总结去年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情况,李朴民指出,2015年,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达25159亿元。其中,12月份共审批核准项目32个,并主要集中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总投资达5151亿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2517亿元;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2494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96亿元等。


截至目前,作为产业投资中重要支柱的11个重大工程项目包建设开展已近两年的时间。


在总结11个重大工程项目包进展时,李朴民表示,截至2015年1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30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记者通过梳理数据了解到,其中,信息电网油气网络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个专项、5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918亿元,同时,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包开工11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28亿元,成为领跑11个重大工程包项目中的佼佼者。


新兴绿色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也较为突出,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与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分别开工14个以及22个专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167以及5955亿元。


最新加入工程包“家族”的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包与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也已分别开工23个和6个专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199和106亿元。


对于我国产业产能“走出去”,李朴民总结道,通过各方努力,我国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去”步伐已明显加快。在铁路与核电“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钢铁等优势产能也实现规模化向外转移,并且在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装备出口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增长。


“去年前11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流向制造业的境外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加95.4%。中资企业积极承揽境外重大项目,有力地带动了国内装备、技术、标准、品牌、服务"走出去"。”李朴民说。


李朴民同时表示,新一年将继续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对外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继续完善平台、用好抓手,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谋划推进装备、产能、技术、标准、管理和资本的全面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