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网 作者: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时间:2016/1/22 17:04:41 浏览: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


14534337182643384.jpg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会场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于2016年1月20日在北京亦庄锦江富园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国资报告》和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会议主题涉及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瓶颈问题预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供给侧改革市场的新机遇,从产能过剩的产业机会到资产配置、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政策趋势、借助新型资本市场,推进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等。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楠、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巡视员李保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秘书长李新创等嘉宾到会并发言,中央企业领导及地方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1.jpg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首席顾问邵宁

题目:“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瓶颈问题预测”


2.jpg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发表致辞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在致辞中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各方对联盟工作的帮助和支持,随后指出近期供给侧改革成为经济政策表述中的高频词汇,但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要清楚内涵和核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富有成效,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如何落实这些方面都是今后央企实施改革和探索需要面临的课题。所谓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的改革,与需求管理相比,供给侧改革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供给侧改革强调发挥企业和创业者作为市场主体作用,而需求管理政策主要强调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二是供给侧改革强调中长期健康和持续发展的问题,而需求管理政策更多强调解决短期经济波动的问题。三是供给侧改革要强调制度和变革的完善,而需求管理政策主要强调短期的政策调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更正在兴起,技术应用产业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企业创新的成果和水平从围观到引领,在国际上具有了很重要的影响力,但同时也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在劳动力方面要增加劳动力供给,户籍制度改革将是劳动力要素改革的重中之重,目的在促进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在资本要素方面,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提高资本回报率。供给侧改革是中央企业实施改革重点发力的方向,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


3.jpg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国资报告》总编辑苏桂锋主持研讨会


4.jpg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题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5.jpg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

题目:“供给侧改革市场的新机遇,从产能过剩的产业机会到资产配置”


6.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

题目:“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政策趋势”


7.jpg

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找项目网首席市场官李晓芳 

题目:“借助新型资本市场,推进国企并购重组”


8.jpg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巡视员李保民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解读和认真学习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思路和发展路径,扎扎实实地推进中央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研讨会得到了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同时得到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等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对于解决目前国企改革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产能过剩、结构调整、金融政策趋势等问题,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对于国企改革路径的探索也将起到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