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激发国企新活力

来源:国资国企联盟网 作者:米尼 时间:2016/2/29 17:09:23 浏览:


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激发国企新活力

——推动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市场主体座谈会成功举办


2月26日,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人民政协报社共同主办、中旭集团协办的“推动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市场主体”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副秘书长郑霄出席会议。

1、李毅中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jpg

李毅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


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熊志军、巡视员李保民,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红卫,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李卫,中旭集团副总裁朱辅朝等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供给侧改革推动国企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借力‘双创’催生新的发展动力”、“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的问题和思考”、“社会机构搭建国企改革与‘双创’融合之桥梁”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袁绍理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jpg

袁绍理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袁绍理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发展,不仅要解放生产力,更要解放社会创造力;实现全面发展,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体制机制变革,破除阻力、激发潜力、增强动力。希望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出台配套的指导意见或实施细则,为国有企业开展“双创”工作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提供便利的服务和条件,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容错”机制, 有效地增加国企负责人的创新空间,保护和调动广大企业职工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以创新提升企业活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生态,强化全民素质培养和创新教育,大力培养创新人才。


3、张士传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jpg

张士传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李毅中部长表示,要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侧的综合效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须加快扩大占比,着重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创新研发;要做好全国、行业和地方规划,根据地方的资源、环境、市场和产业基础,选准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差别化发展,防止新一轮重复建设;应该提倡和现有工业体系结合,协调发展、共同发展;要注重生产型服务业的配套、服务、支撑,制造业向上下游延伸拓展,完善供应链和销售链。


4、季晓南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jpg

季晓南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5、熊志军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jpg

熊志军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主席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生力军,掌握很多创新资源、创新条件,通过“双创”把潜能进一步发挥出来,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企开展“双创”需要动力和制度保障,还有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期权股权、业绩考核、创新创业的条件和风险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


7、王永庆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jpg

王永庆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


王永庆主席表示,国有企业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或者是主力军。改革的主线是“人”,改革的逻辑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改革意见和配套措施在执行过程当中要调动国有企业领导者、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还要把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开发出来,至少在制度创新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9、李保民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巡视员.jpg

李保民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巡视员


李保民巡视员表示,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补齐四个主要短板:一是产权制度改革,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现代产权制度的“杂交”优势。产权是供给侧改革绕不开的一个坎,必须攻坚。二是核心技术,关键是科技成果怎么转化。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的科技投入不能算低。但因为知识产权的界定和归属问题,造成科学技术方面的投入产出比很低,成果显现不出来。三是企业的软实力。这是指企业文化、企业管理、职业经理等,具体来讲就是企业的商誉、商标、品牌、售后服务等等。四是优秀的商业模式。就是新型的业态和要素的配置方式,关键在于创造价值,包括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8、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jpg

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高红卫董事长表示,航天科工集团主要是通过建设涉密的专有云平台、航天云网平台、智慧企业运行平台等三大平台来实现“双创”和企业改革的融合,设立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三大创新特区,加强国内国际交流,设立专项“双创”基金,建立“双创”运行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双创”活动,鼓励联合创新。


14、朱辅朝 中旭集团副总裁.jpg

朱辅朝 中旭集团副总裁


朱辅朝副总裁表示,对于创业创新者而言,普遍存在“势单力薄”、“单打独斗”的常态,中旭集团通过“投资+全方位孵化”模式凝聚创业服务资源,从项目资金、资源包括一些政策等等方面来帮助创新创业者,避免其在发展过程中因多走弯路、成本透支等而夭折,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众创空间综合平台,成为联结创业、创新从概念走向成功的桥梁和黏合剂,从而提高孵化成功率。


18、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100多位国资国企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