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甘肃省省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时间:2016/3/14 9:53:16 浏览: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刘伟平


e70063f295cd4e4096edf3e63148e0e6.jpg

刘伟平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将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产业、兜住稳定就业底线、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创造条件,提供动力。


刘伟平代表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甘肃经济处在增速换挡的节点、结构调整的节点、动力转换的节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战略选择、扩大就业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政府部门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有利于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添发展新动能,同时可以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达到促进就业、带动增收的目的。省属国有企业推动“双创”工作,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刘伟平代表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甘肃立足省情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省政府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搭建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加快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学科技创新园提质扩容、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等方面,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工作。目前,兰州市、张掖市等地在“双创”平台搭建、中小微企业孵化、带动新增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张掖市被列入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我们将不断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动“双创”上台阶。


刘伟平代表表示,甘肃将进一步强化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和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第一动力的认识,把“双创”工作放在推动科学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适应“双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创业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的良性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搭好平台,向社会开放大企业、科研院所实验室、测试中心等公共创新资源平台,发挥科技服务、技术转移等平台作用,用“互联网+”打造“双创”新载体,为各类创客、“双创”基地和产业园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坚持打造众创空间与去产能、去库存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从业场地;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思路,通过引进创新人才开办新的企业、开发新的产品、培育新的产业、催生新的业态。二是创优环境,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发挥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创业基金,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展的各项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扩大政策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规模,破除人才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建立面向“双创”的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创业者提供宽松便利的创业环境。三是健全机制,建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把“双创”打造成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双创”带动新增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