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聚创客众智 闯发展新路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时间:2016/5/4 14:05:00 浏览:

2015年10月13日,一个常规工作日,在成都市高新西区西芯大道18号的一幢造型新颖的大楼里,一群来自一家国内大型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工程师代表们正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测试平台上正在工作的燃料电池动力电堆,听着实验室谢光有博士熟练而专业的讲解,不时发出赞叹声。实验室里的其他人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大家都在各自做着实验。对他们来说,络绎不绝的参观交流已习以为常。抬眼一望,实验室墙上挂着一片耀眼的牌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创新团队”、“四川省技术创新顶尖团队”、“四川省青年创新团队”、“四川省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似乎又提示着我们,参观的意味不同寻常。


这里确实不同寻常。这是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组建于2010年下半年的一个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研发团队。五年时间,从零起步,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掌握了燃料电池系统全套核心技术,承担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7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一项国家“863”计划课题;累计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50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成为我国燃料电池领域标准和规划的起草单位之一。现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膜电极、大功率动力电堆、发电系统及多功能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等系列产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已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多个通讯基站提供了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并成功建设了钒液电池储能系统示范工程。


这瞩目的成绩是东方电气坚持创新驱动创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缩影。东方电气是党中央直接管理的53户重点央企之一,致力于为人类社会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装备,发电设备年产量连续十多年居世界第一。作为我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东方电气在深耕水电、火电等传统能源装备领域的同时,早已瞄准清洁高效新能源发展趋势,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火种。


筑巢引凤、集聚创客


为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2007年底,东方电气在集团总部成立了中央研究院,主要负责前瞻技术、共性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栽下中央研究院这棵“梧桐树”,为的是引来全球金凤凰,在新能源相关领域培育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创客”。为了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优秀人才,东方电气制订了专门政策,组建团队、建设实验室、设立科研项目。燃料电池团队带头人、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入选者汤浩博士就是这样从海外引进来的“金凤凰”。燃料电池以氢气为燃料,可同时供电供热且唯一排放物就是水,是真正的清洁能源,也是世界新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汤浩博士则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从事燃料电池研究16年,主持或牵头负责多项美国及加拿大燃料电池重点攻关项目的知名专家。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东方电气用自主创新的决心和诚意打动了汤浩博士。通过几年的努力,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已聚集了近300名“创客”,为创新创业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燃料电池研发团队的30余名“创客”都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加盟东方电气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宽松的创新氛围、优秀的团队带头人、足额的科研经费、科学的科研目标使这些年轻的“创客”迅速成长,一批年轻骨干成为重大项目的负责人,3名硕士通过联合培养取得博士学位。


开放合作、聚众创新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东方电气始终坚持开放创新、联合创新,聚集社会资源,实现合作共赢。美国麻省理工、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通大学、机械总院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出现在了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的创新创业合作伙伴的名册上,共同汇织成了一张强大的联合创新互联互通网。燃料电池研发团队充分发挥了这张互联互通网的作用,与行业内的有关机构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科研项目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合作,有效地加快了研发进程。


铺设管道、聚众创业


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五年前埋下的火种已成星星之火,发出耀眼的光芒。一批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正在陆续产出,但问题却也同时接踵而至:如何才能跨越实验室与市场之间的障碍?如何才能保持创新激情?如何留住科研骨干人才?如何才能在中央企业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2015年9月2日,东方电气成都清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科技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家由东方电气独资、依托燃料电池研发团队运作、负责将团队研发成果推向市场的公司就是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应运而生的。


在现有政策环境下,为了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东方电气通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分类成立科技产业公司,为实验室铺设一条通向市场的管道。与清能科技公司同期出世的还有东方电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它依托的是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科技产业公司由中央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采取轻型化的运作,人员精干。公司收益的一部分用于激励研发团队,激励方式灵活,在条件成熟时还将逐步推行混合所有制,由骨干人员持股。


提起新公司,燃料电池研发团队的“创客”们都信心十足、摩拳擦掌。他们的信心来源于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来源于东方电气坚持创新驱动的决心、来源于燃料电池广阔的发展前景、来源于对团队技术的自信,更来源于市场的认可。公司刚成立一个月,已与国内两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即将签订项目合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浪潮中,东方电气紧盯新能源新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导向,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营造有利于创客们施展才华的创新环境,以创新创业推动东方电气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