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欧冶云商:“互联网+”时代的“双创”实践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时间:2016/5/4 16:23:13 浏览:

“欧冶来了,大家一起奔跑吧!”在众多“蚂蚁客户”看来,欧冶云商的广告语很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范儿。北方某物流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心声,“欧冶云商是中小客户的福音,通过整合海量客户信息,实现钢材批量定制、团购拼单等采购,降低终端用户的采购成本,实现持续发展。”欧冶云商成立仅8个月,“朋友圈”聚集的小伙伴就数以万计,他们正与欧冶云商站在一条船上,共同成就钢铁行业的转型发展。


作为宝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翼,欧冶云商正是宝钢搭准“互联网+”时代脉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欧冶云商启动宝钢“双创”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宝钢已成为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面对产能过剩、微利经营的严峻形势,宝钢制定了“从钢铁到材料、从制造到服务、从中国到全球”三大转型战略。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创新转型方向:“一体”以钢铁产业为主体,“两翼”是精品智慧制造和构建钢铁生态服务体系。


今年2月,宝钢瞄准“互联网+钢铁”的发展定位,成立欧冶云商。“欧冶”源自《吕氏春秋》“得十良马,不若得一伯乐;得十良剑,不若得一欧冶”。欧冶指代我国古代铸剑大师、冶铁鼻祖欧冶子,寓意欧冶云商寻求的是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欧冶云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全新技术,打造钢铁流通领域的集资讯、交易结算、物流仓储、加工配送、投融资、金融中介、技术与产业特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钢铁生产企业、钢铁贸易公司、物流加工服务商、钢材用户等多方主体共生共赢,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的生态型钢铁服务平台。


欧冶云商按照“共建、共享、值得信赖”的发展理念,诚邀产业链伙伴共同参与平台建设,共享平台经济的“红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通过大规模信息流交换,打破交易环节信息不对称,节约终端中小用户交易成本。通过专业化技术服务、技术产业化等方式,解决中小用户自身技术能力不足、发展难以为继的难题。通过集中加工配送服务,形成“公共加工配送平台”,解决中小终端用户的设备投入成本高而利用率低的矛盾。广东烨辉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海辉在谈到与欧冶云商的合作时说,“企业的运营成本决定了它的服务半径,欧冶云商能够整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资源,由区域连成网络,辐射全国,甚至全球,实现1+1>2。跳出单一盈利模式,共同创造、分享更大价值。”


“欧冶速度”加快平台经济发展


欧冶云商成立以来,迅速建立起欧冶电商、欧冶物流和欧冶金融、欧冶数据等业务平台,创出了“欧冶速度”,助推平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至9月底,欧冶电商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4.08万家,前9个月累计交易量582万吨,日均交易量2.9万吨,正冲刺全年1000万吨的年度目标。欧冶物流宝盈通系统覆盖仓库仓储量787.7万吨,其中控货量694.1万吨,监管量37.5万吨。欧冶材料各地区公司实现自营贸易量38.4万吨,加盟钢贸商464家。欧冶数据已基本实现欧冶体系内各业务单元数据的集中,开展对业务数据的分析工作,后续将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开展金融征信等数据服务。欧冶数据已经成功打造电商联盟的晋南模式,后续将推进和新余钢铁、东北特钢、杭州钢铁等钢厂专营店的建设,以及和行业协会的合作。


欧冶云商南方、北方、华中、西部和东北5大地区公司相继成立,以快速发展的态势布局全国。地区分公司作为“小欧冶”,就是欧冶云商在各区域的前沿阵地,在区域内开展业务推广、信息联络、技术服务和协同支持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各区域优化供应链渠道、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同时,携手区域合作伙伴,共建共享欧冶云商事业,打造钢铁产业链最具活力的钢铁服务生态圈。目前,欧冶云商正策划围绕钢厂和城市的营销站点布局,构建以地区公司和营销站点为关键节点的网络化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竞争力,欧冶云商还将围绕产业链不断拓展服务能力,打造大宗商品平台集群,筹建工业品、资源、化工、资讯等平台。


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欧冶云商正在策划股权激励方案。拟在各平台尝试实行员工股权激励,通过给予员工一定比例的股权,提升员工的工作激情,全心投入欧冶发展事业。


以“欧冶”驱动“双创”产业园


在欧冶“双创”实践的带动下,宝钢将借上海市建设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东风,与上海市杨浦区共建“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产业园,以欧冶云商和宝信软件为支撑,聚集创业创新、境内及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IT及人工智能、便捷交通与智慧能源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开辟“互联网+”众创空间,以股权投资形式促进中小“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发展。同时,宝钢正在筹划国家级新材料众创产业园,在宝钢特钢区域构建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相匹配的国家级新材料众创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