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武汉邮科院以“双创”驱动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时间:2016/5/9 16:35:50 浏览:

近日,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传来好消息,由该院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开展的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光传输基础研究取得最新成果---高达200Tbit/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模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成功运行。该成果是继该院去年100.23Tb/s超大容量传输80公里实验入选两院院士评出的2014年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后的又一重要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市场成为创新的指挥棒


武汉邮科院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我国光通信技术不断跨越发展的创新史。该院成立于1974年,是中国光通信发源地。从第一根实用化光纤诞生开始,我国光通信几乎所有“第一”项首创均源于该院。2000年10月,该院由事业型单位转制为中央直属企业,成为国家三部委联合认定的“创新型企业”之一,目前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对光纤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进行综合性研究与开发的企业,三项产品综合竞争力排名均进入全球前五位,连续八年荣登“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十强”榜首。


特别是近期,该院在超大容量、超高速率、超长距离光通信传输领域,连续3次成功冲击全球第一,推动中国光通信技术实现了从“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领域”向“部分领域实现全球领先”的转变,为打破西方对我国通信技术封锁、创造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光通信技术、推动全球光通信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难,持续创新更难。在回答为什么武汉邮科院能够不断开拓创新时,院长童国华的言语中,出现最多的词就是“市场”。他说,转制之初,院转变观念,改产品研发评价标准,将客户需求作为项目立项和产品规划的重要依据,将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作为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评判要素。院将科研人员奖励与新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利润直接挂钩,建立科研和市场双向人才流动机制,每年有15%以上的科研和市场人员进行双向流动,“关起门来搞研发”的落后观念被摒弃,从市场上来,到市场中去,“基于市场驱动的产品开发”理念逐步成为广大研发人员的行为准则,有效解决了科研与市场“两张皮”问题。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高标准”,立足“两个导向”(市场导向、技术导向),保持“两个水平”(国际商用水平、国际先进水平),“构想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打造了由技术研究、中试、成果转化组成的多层次创新技术平台。坚持“高投入”,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投入,仅“十二五”期间,全院研发投入总金额就超过80亿元,投入占比达10.4%,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


资本成为创业的加速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应该是创新成果受益的主体,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成为关键。截至目前,武汉邮科院累计取得500多项创新成果,90%以上均已转化为产品。企业规模也成倍数增长,截至2014年底,该院总资产、销售额分别为2000年的10.5倍、20倍。


院在公司化改制中,积极推动优质资源上市,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夯实创新基础。目前,企业集团下已有三家上市公司,融资总规模超过55亿;院下属各公司投资主体已实现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公司总资产占比已超80%,各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创新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2008年9月,该院设立控股子公司——武汉光谷烽火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创投”)。目前,烽火创投已发起设立了3支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1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5亿元,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在智能电网、光电子传感、应急安全管理、新能源、软件等新兴产业领域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目前累计投资收益超过5000万元,已投项目中有两家公司已申报创业板IPO。


在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该院还积极支持创新团队市场化运作,鼓励核心管理团队和关键技术人员持股,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在企业内部打造员工创新创业平台。2011年9月,院将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安全监控与管理项目团队从公司剥离,成立武汉烽火众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定位于智能监控与安全管理。该公司引入员工持股,核心员工持股占比21%,公司成立第二年合同额就突破2亿元,2014年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5亿元。


“创新谷”成为“双创”新平台


武汉邮科院在发展中,不“固步自封”,充分利用各种创新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尤其是这两年,该院将企业深化改革与“双创”相结合,依托“互联网+”,改变技术创造培育模式,积极打造众创平台,强化平台孵化。2015年6月,该院出资1000万元设立武汉烽火创新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创新谷”)。该公司采用“双基”模式,即以武汉邮科院现有部分场地为基地,地方投资6000万用于基本建设改造;双方联合设立1.5亿创新基金,支持建设软件创新与服务平台。烽火创新谷一改以往“先有巢再引风”模式,直接走“实体化”道路,不仅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线,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体系,而且将充分发挥邮科院技术密集和产业积聚效应,吸引和培育一批适合院自身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吸引和挖掘一批符合院未来发展的高端优秀人才。


面对未来发展,童国华说,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武汉邮科院将始终眸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这一总目标,牢牢抓住“技术、人才、资本”这三大关键要素,坚持坚持创新与传承紧密结合,突出创新驱动,始终保持高标准、高投入,保障市场化运作方向,不断深化员工激励,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创新创业激情,积极开展员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大胆尝试,锐意进取,不断锻造核心竞争力,理直气壮去引领,努力实现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