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形成尊重创新和人才的良好氛围 ——访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静原、乔金亮 时间:2016/6/6 9:18:42 浏览:

6月1日至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5日,在展览现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此次展览是我国“十二五”科技成果的一次巡礼,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二五”科技创新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成果,并通过科普展示的形式,让全体社会成员进一步了解科技创新,倡导科学精神,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新和人才的良好氛围。


王志刚说,“十一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进展从横向上比较,自主创新水平还不够高、数量还不够多。随后的5年,全国广大科研人员在科技一线“创”出成果,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极大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保障国家安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就需要更大程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成为关键。“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只有让他们受到更少约束、得到更多尊重,才能尽可能地发挥聪明才智,他们的创新成果才能产出源源不断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王志刚表示,未来科研人员在项目研究和科技资源的配置等方面将享有更多发言权,科技部还将为科研人员提供不断优化的物质、精神和人文环境,持续调动人才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今后创新驱动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王志刚说,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和关键。科技部门要坚守科技创新这一主阵地,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王志刚表示,在“十三五”科技工作布局中,我国还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深度融合。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制约,强化支撑引领作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体;改革人才集聚发展机制,形成创新型人才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创新治理能力;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布局,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完善创新政策环境,推动大众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