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精准聚焦 协同发力 狠抓落实以重点改革专项带动改革整体推进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 时间:2016/6/27 11:19:29 浏览:

6月24日,重庆市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好中央对改革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坚持关键突破带全局,坚持结果导向求实效,以重点改革专项带动全市改革整体推进,精准聚焦,协同发力,狠抓落实,不断增添发展动力、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学习了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推进情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群团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汇报,以及九龙坡区、荣昌区、秀山县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市督察工作办法(试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工作。


孙政才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搭建改革主体框架的关键时期,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呈现出浓厚的改革氛围。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推动改革的信心,又要重视存在的问题,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切实做到思想不放松、劲头不减弱、步子不停顿,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孙政才强调,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以重点改革专项带动全市改革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和各专项小组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突破,抓紧抓实抓细。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立足当前、大刀阔斧,又要着眼长远、持续用力,紧紧围绕增有效供给、去无效供给、降企业成本、补经济社会短板、管控防范风险,抓紧研究细化专项方案和任务清单,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要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评估,及时优化调整政策,加快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推动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针对国资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担当负责、敢于触动利益,拿出实质性的改革举措,下大力气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创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进机制,要处理好点与面、当前与长远、推动创新与推进项目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充实人才队伍,促进项目落实。构建科技创新体制,要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放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生态等方面下大功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增强医改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对每一项重点改革任务都要深入研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注重风险评估和防范,考虑得尽量周密一些,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进度节奏,确保改革蹄疾步稳。


孙政才指出,要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切实发挥好改革试点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区县和部门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改革实践提供示范和标杆。超前谋划,加强对接,积极探索,全力完成国家交办的改革试点任务。科学规范改革试点工作,合理确定试点层级,科学布局选点,严格把关,建立和完善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更好地指导面上改革工作。


孙政才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对各项改革任务盯着抓、反复抓,不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狠抓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狠抓督察,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改革督察项目,加强督察结果运用,做到改革部署到哪里,督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狠抓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群众充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狠抓基层探索,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奇帆、张国清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