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马正武:国企改革也要解放职工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时间:2016/11/10 11:30:51 浏览:

“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于2016年11月4日-5日在深圳举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出席并演讲,他认为国企改革大的体制上讲应该解放国企,企业层面要解放人。这些都是解放生产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正武: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感谢文魁老师的邀请,几位重量级嘉宾讲的我很受启发,时间的关系我点点题,我和大家交流主要是国企改革增加活力的问题,无论是中央的三中全会文件、22号文件包括最近总书记讲,实际上都点了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增加活力,回顾改革近四十年的历程,实际也是围绕搞活企业为重点方向,国有企业能否取得进步,改革能否成功,实际上取决于国有企业的活力。

大的体制上讲应该解放国企,企业层面要解放人。这些都是解放生产力,国有企业存在着活力不足,个别企业甚至效益低下,实际上本身就是国有资本的浪费和流失。如何激发企业的活力、释放企业的活力,应该成为在体制机制、可持续上发挥作用。

一是释放活力创造能干事的体制环境,释放活力首先要解决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问题,两个层面建立新的关系:国资监管调整监管关系、规范出资人行为;创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管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履行股东职责,改变监管方式,通过治理渠道来实现股东的利益。

通过改革配置资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要利用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促进企业内生动力的产生。根据市场原则可进可退,有进有退,特别是提高市场主体退出重组和波动承受和容忍度,我们对经济的干预还是偏多,稍微有点什么东西,容忍度应该放大。

国企的出资人和国有企业自身也要主动而为,优化配置,从战略性、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几个纬度重新制定国有资本的配置模型,推动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实现三个一批。目前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补一降”,应该说力度和速度还应该加大。

释放企业活力要形成容错、纠错的机制,顶层设计很重要,但是基层的创新更重要,现在鼓励创新,仍然要坚持小平同志提出的大胆闯,大胆试,杀出一条血路,改变不想、不做、不会的状态。

激发活力形成干成事的方法,激发活力主要是人的积极性这一核心,把现有的企业团队、领导干部培养成为市场化人才,同时在坚持引进来,推进市场化机制的引进来,因此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国资委开展的十项改革,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员、差异化分配制度、员工持股,应该说都作这方面进行探索,现在还应该加快和扩大,实际上范围还要扩大。

激发活力还要发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是在资本方面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和民营企业取长补短要注意好,国企也应该改变凡投必控,凡合必控的思想互相参股。最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也愿意成为平台和渠道,通过民营资本进入央企投资民营资本,在这方面做探索。同时应该在混合所有制方面不再争谁说得算,而是应该在治理上通过合资合同、公司章程来约束。

保持活力,活力能不能保持,企业能不能基业常青要有长效机制,保持活力:一是规范治理;二是监督和竞争,监督和竞争是保持活力最佳的方式方法。在监督方面应该提高企业的透明度,我觉得这应该作为很重要的点来考虑。增加透明度包括披露信息进一步有效性也是对国企监督的方式。三是保持活力不断创新,我们诚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我们内部自身做改组,也要推动规范治理调整管控方式打造阳光企业加强出资企业的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和多元化,推动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成为我们所出资,成为打造新国企的解放区。

我简单把一些观点跟大家报告一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