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陈小娅常务副会长在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27 13:31:09 浏览: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


(2015年1月24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大会,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在此我代表路甬祥会长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牵头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今天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好面对已经到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主动顺应发展的新趋势,着力多渠道地打造创新平台,努力发挥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与主导的作用,联盟成员多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中坚力量,面对更加复杂和激烈的全球化竞争,迫切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依靠创新驱动来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增强综合国力,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有利于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环境,从而推动以科技为核心的包括产品、产业、制度、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面创新。国资国企有着较为充足人才储备和特有的体制机制上优势,希望大家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不断拓展思路,探索服务模式,加强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努力使联盟成为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升级、混合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服务和创新平台,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义不容辞的贡献。


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的工作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路甬祥会长关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工作报告上批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是“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这项工作大有可为。望深入总结实践中的典型经验,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围绕市场导向、要素聚集、环境建设等重点方向,加强研究探讨,借鉴国际经验,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促进协同创新,集成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副总理去年10月份也在产学研工作报告上做出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是“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的互相协作,在整合创新资源,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望再接再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模式,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以及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成立了60多个产学研合作的联盟组织,也希望新成立的国资国企联盟和其他兄弟联盟能够加强交流、学习和互动,发挥各自的资源平台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让我们同心同道,共同努力,推进产学研联盟组织的协同创新和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大家的支持和努力下能够办的越来越好,谢谢各位!


(本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