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沈建国副主席在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27 13:30:40 浏览:

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沈建国


(2015年1月2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召开成立大会。非常荣幸地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一起,共同见证和分享这一隆重而又热烈的时刻。在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技术、应用、产业、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动车组、高架桥、特高压电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从“追赶”到“引领”, 在国际上具有了重要影响力,体现了中国企业创新的成果和水平,也证明了国有经济在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国家经济腾飞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发挥着主力军和顶梁柱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工作会议和视察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强调要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推动面向市场需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创新,要求把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列为重点工作。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瞄准国家需求、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形成新的生产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创新合作的需求日益强烈,如何引导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和转化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更是行业组织的作用和功能所在。而传统意义上的战略联盟是有着战略利益和经营发展需求而结成的两个或以上的战略合作模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现实发展变化的需要。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今天宣布成立了。这个平台不等同于传统的联盟和其他联盟,因为她是国资委系统的综合服务平台,是国资委进行资源整合、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联盟是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企外企、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也是各级国资委之间横向纵向的互动交流和合作平台。有了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整合资源、市场运作的能力,通过大家的一起努力,整合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和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及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提升重点产业创新能力、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科研成果推广转化,有效地助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发展动力。


下面,我谈三点看法和希望,供大家参考: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整合资源是重要推动力。创新联盟一定要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充分发挥联盟在国资委系统和创新体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国资国企为主导和重要资源,同时也要加强吸收各类高新科技企业、社会企业、外资企业加入进来,使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不同的单位和组织在这里凝聚、交流、互动有为,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使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持续有力,根深叶茂,结出更多的丰硕成果,真正成为企业创新的有力推手。


2、联盟自身的工作要讲创新,首要工作要有自生的造血功能。国家讲创新,企业讲创新,联盟也不例外。政府在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事业单位改革和公务员改革也在有序推进。作为社团组织,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系统有效的管理模式、先进得当的工作方法、市场化企业化的运营思路,增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体现联盟的有生价值。一是上传,结合现行体制,认真研究中国企业对创新的要求,包括市场变化、机制变化、企业快速发展的变化,研究出一套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为企业诊断把脉,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企业中落地生根,真正成为企业的好朋友、家里人;二是下达,联盟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要及时汇总和解读国家各部门出台的激励措施,整理成册。通过自身的互联网平台,实时交流,使企业充分理解和享受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在创新管理机制上相互借鉴,从而提升国有和民营经济的创新能力。


3、立足自身,发挥特长,做出特色,突出差异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在座的各位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创造和不断增加着中国社会的财富,使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前两位。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仍然为了同样的目标,通过不分彼此的努力,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总量,提升中国经济的创新能力,振兴中国经济。就联盟的具体工作来说,我们都有哪些资源,能提供什么服务?这个我们一定要清楚、想明白,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服务好企业。刚才我看到联盟的宣传册上面写了金融资本、企业改制、绿色农业和节能环保等等几项重点工作,一定要抓大放小,不要贪多,着眼于几项内容,真抓实干,贴心企业,服务社会,做出特色。我们之所以通过建立联盟的形式,将行业内科技、人才、技术和管理等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合理配置,就是要形成推进产业创新的整体合力,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打造协同统一的创新交流、支持和合作大平台。


最后,恭祝产业联盟发展的更好,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本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